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沧州 正文

沧州:二孩政策影响显现企业遭遇“女工荒”

时间:2016-11-09 16:0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自年初“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后,各个领域所受的影响正逐渐显现:家政市场行情暴涨、楼市迎来大户型购买小高峰、女职工因生育请假造成用工短缺……进入冬季以来,不少企业女性员工因生育二孩请假、辞职现象频现,企业因此闹起了“女工荒”。

多家企业现“女工荒”

进入冬季,天气逐渐寒冷,然而,市区几大人力资源市场却是一片火热景象。“急聘车间缝纫女工10人”“招聘火锅店女服务员15名”“商场急招女保洁员数名”……日前,在市区某招聘会现场,招聘女工的信息异常醒目。

虽然一些企业并没有明确指出仅招收女性员工,但营业员、日用品销售等工作明显更适合女性,记者粗略统计,招聘现场有十几家大小企业需求多名女性员工。相比之下,瓦工、建筑工等适合男性的职位出现得较少,需求人数也较少。“冬季很多室内服务工作都需要女工完成,相比男工更紧俏。”一位招聘女工的公司负责人说。

一家保洁公司盯紧了今冬的保洁市场,但招聘女员工成了难事。为了招揽人才,她曾给市郊村的亲戚打电话寻求帮忙,得到的答复是今年村里有30多个孩子出生,半数以上都是二孩,恐怕找不到几个能够外出工作的。

生育二孩是主因

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女工的招聘。

在一家日用品销售公司,今年有十来名女员工先后怀孕,三分之二都是生育二孩。此外,还有不少30岁以上的女员工已经将生育二孩提上日程。

“女员工怀孕后,或选择直接辞职回家养胎、照顾孩子,或选择请假半年回家生育,而无论是哪一种,对公司来说都是难以马上填补的用工空白。”公司经理张敏说,“虽然公司给出的待遇是放半年产假,但她们生育后需要照顾两个孩子,是否愿意回到较为辛苦的岗位还是个未知数,因此我们也要提前做好准备。”

记者了解到,由于女性需要照顾孩子和家庭,在职场的流动性本就大于男性,冬季属于农闲时节,壮年劳动力已经找到合适工作,因此总体来看,整个市场对女性需求量更大。加之很多女职工将生育二孩提上日程,使得好多企业招不到女工。二孩妈妈就业难在女性职工紧缺的同时,生育女性就业难也有所显现。一些二孩妈妈生育后,面临艰难的求职路。一方面,她们需要照顾两个孩子,更希望能够找到待遇优厚、时间自由的工作,这样的条件在求职市场上很难受到招聘方的青睐。

另一方面,许多企业对她们开始另眼看待。有的公司已将计划生育“二孩”的女职工列入“黑名单”,或将其列入重点培养人才之外,或找出一堆理由将其辞退。在职场打拼的女职工面临着比生第一孩更艰难的选择:到底是“生”,还是“升”?在照顾家庭,还是打拼事业的博弈中,她们异常艰难。

对此,一些职场二孩妈妈希望用人单位对女职工的特殊权益给予保护,而不是简单地辞退或列入黑名单。

相关新闻:

盐山:绢花加工带富乡邻(图)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书画楹联惠民展暨笔会在沧州举行

河北肃宁:特色种植助农增收

河间:特色种植助农民增收(图)

黄骅港综合港区港前西路二期工程紧张建设(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