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沧州 正文

沧州科技型中小企业成“创新之城”生力军

时间:2016-11-08 16:5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截至目前,全市培育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7280家,科技“小巨人”企业276家;累计认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45家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戴绍志 通讯员刘杰)眼下,“立白”“纳爱斯”这些耳熟能详的品牌加入了“沧州元素”——河北赞宇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阴离子表面活性剂。这家位于青县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企业,摒弃石油这一传统起始原料,采用椰子油等纯天然油脂生产表面活性剂,从而成功牵手诸多国内外知名品牌。

走进吴桥县经济开发区的河北贵豪汽车配件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熟练地操作冲压车床,经过一道道工序,一个个元宝梁、纵梁等配件被生产出来,将组装为汽车底盘。中国重汽每天生产轻卡130多辆,其中100辆使用的是“贵豪”底盘。作为国内重型汽车行业的龙头企业,中国重汽集团为何青睐“贵豪”?“贵豪”企业负责人一语道破:攻关客户需求的关键技术,成为“贵豪”与中国重汽集团牵手的重要法宝。

企业是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基石,也是自主创新的主体。凭借着天然的创新本能和创新冲动,满怀梦想和拼劲,沧州科技型中小企业实现着从“跟随者”到“引领者”的跨越,成为在推进“创新之城”建设中的生力军。

为全力推进“创新之城”建设,该市突出政策引领。2015年,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五城建设”特别是把“创新之城”建设放在首位,实施“创新之城”建设3年行动计划,大力度推进各个层面的创新。

实施“科技创新3年行动”,加快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鼓励支持创客空间、创业咖啡、创新工场等新型孵化载体建设。围绕高新技术领域,大力发展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能源等科技园区,鼓励骨干龙头企业引进国内外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建设五金机电、数控机床、汽车制造及配件等科技成果转化基地。

设立人才专项资金。对引领产业发展方向和创新转型需求,带技术、项目、资金来沧州创业的领军人才,给予200万元至500万元的科研成果产业配套资金;对引进的创新创业团队提供500万元至1000万元的项目经费投入,提供1000万元至2000万元的科研成果产业化配套资金。

做好园区发展规划和布局,着力构建“产业龙头—产业链条—产业集群—产业基地”园区,推进国家级“河北沧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和沧县金丝小枣等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大力推广“管委会+公司”的运作模式,积极探索建管分离、市场化招商引资。

该市还围绕创新投入、创新体制、创新环境,推进企业创新、人才创新、成果转化;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认定力度,搭建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的成长阶梯,在政策、项目、服务上进行梯度培育,差异支持。进一步完善创新服务体系,加强政策引导,强化知识产权相关保障措施,努力在服务、政策、要素、保障等方面,为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截至目前,全市培育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7280家,科技“小巨人”企业276家;累计认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45家。近3年来,争取实施国家、省级项目281项,资金1.7亿元;市本级安排项目115项,资金7113万元。其中,86项列为国家、省创新基金项目,引进转化重大科技成果120多项。

相关新闻:

盐山:绢花加工带富乡邻(图)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书画楹联惠民展暨笔会在沧州举行

河北肃宁:特色种植助农增收

河间:特色种植助农民增收(图)

黄骅港综合港区港前西路二期工程紧张建设(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