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沧州 正文

脑瘫弃婴被好心夫妇收养25年 长大后做微商回报养育恩

时间:2016-11-08 16:5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日报记者 戴绍志 通讯员 王雪

25年前,一个残疾婴儿被遗弃在路边,一对好心夫妇抱回家收养。25年过去了,当初那个在死亡线上被拉回来的孩子,如今已长大成人,并乐观坚强地做起了微商,他想通过自己的微薄之力,报答养父母多年的养育之恩。他,就是青县金牛镇苗庄子村脑瘫小伙儿路天全。

25年前 路边捡回脑瘫弃婴

刚走进青县金牛镇苗庄子村路天全家,笔者就被浓浓的暖意和欢快的歌声所吸引。热炕上,路天全在母亲何俊兰的陪伴下,用手机上的唱歌软件唱着《母亲》这首歌,娘儿俩还不时发出咯咯的笑声。得知笔者来采访,何俊兰回忆起了25年前的事情。

1991年6月13日,对于何俊兰一家来说,是个永难忘却的日子。那天黄昏,何俊兰的爱人古庆桥驾车由青县县城回家,途经金牛镇大杜庄村西时,忽然发现马路边斜放着一个黄色纸箱,箱子的一侧竟然探出一双小脚来。古庆桥连忙刹车,下了车后几步跨到纸箱前。小家伙大概一岁左右,四肢抽搐,双手紧缩着抱在胸前。古庆桥当时没有多想,将孩子抱回了家。几天之后,夫妻俩发现,孩子的头抬不起来,手脚也无力。于是,他们抱着孩子来到医院,没想到,医生给出的诊断结果是脑瘫。

“孩子既然已经抱回家里了,就是这个家里的人了。只要他活一天,我就养他一天!”何俊兰暗下决心。他们给孩子取名“路天全”,姓“路”,是因为他是路边捡来的,叫“天全”,是感谢老天成全,让他们有缘成为一家人。

关爱中 捡来的孩子快乐成长

多年来,古庆桥从未放弃给天全治病,他们四处寻医问药。在他们的努力下,小天全五六岁时,头终于能抬起来了,身体也能坐直了。渐渐地,他还能开口说话了。当他缓缓地喊出第一声“妈妈”时,何俊兰喜极而泣。

那些年,古庆桥、何俊兰每月挣钱不多,并且已有一子一女,除了照顾一家人的饮食起居,还要给天全治病、补充营养,日子过得捉襟见肘。为了补贴家用,他们的大儿子初中毕业后,就和爸爸一起去打工挣钱。儿媳、闺女生孩子,何俊兰没照顾过一天。何俊兰说:“其实我何尝不想去尽份心尽份力,可是我去了,谁来照顾天全呢?”

何俊兰的儿子、女儿从小都很疼爱这个弟弟,如今他们也各自成家,回家探望时都会给天全带礼物,教他认字,还给他买来手表、电脑、手机,教他学上网。

虽然天全由于身体的原因没有上过一天学,但如今能识很多字,还能熟练地操作手机和电脑。学会上网后,路天全开通了自己的QQ号、微信号,手脚不方便,他就用自己的双唇、下巴操作鼠标和触摸屏。路天全在网上认识了许多爱心网友。网友们听了他们一家的故事后都很受感动,经常开导、鼓励天全。

做微商 自力更生报答养父母

在家人和爱心网友的关爱下,慢慢长大的路天全萌生了一个想法,他要自力更生,帮助家人分担养家的任务。路天全15岁那年,瞒着家里人,偷偷和隔壁村的一个制香人预订了两箱香,想到集市上摆摊赚些钱贴补家用。当制香人把天全预订的香搬到家里时,一家人才知道天全的想法。“他的身体不好,绝对不能让他这么辛苦。”何俊兰说,但天全却没有因此放弃。

去年,天津静海县的爱心网友组团来到苗庄子村看望天全一家,天全向他们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后,爱心网友很受感动,其中一名经营网店的网友决定教天全如何给手机充话费和流量,聪明的天全一学就会。

技术学会了,下一步就是如何发展客户。天全通过众多爱心网友的帮助,在自己的微信上做起了微商。因为用双唇打字不方便,天全便通过语音来解答顾客的问题,如今天全的顾客已经发展到1000多名。每充完一单话费或流量,天全少则赚几角钱,多则能赚几块钱,这让初次尝试创业的他很开心。至今,天全总共赚了1500多元,虽然不多,但却更加坚定了他创业的信心。

采访当天,笔者看到天全坐在电脑前,认真学习网络销售知识。“想要卖些别的东西,多赚些钱给爸妈买礼物。”他用不太清楚的口齿认真地告诉笔者。天全希望今后有更多的人关注他的微店,支持他创业,让他能多赚些钱,以此报答养父母25年的养育之情。

相关新闻:

盐山:绢花加工带富乡邻(图)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书画楹联惠民展暨笔会在沧州举行

河北肃宁:特色种植助农增收

河间:特色种植助农民增收(图)

黄骅港综合港区港前西路二期工程紧张建设(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