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沧州 正文

内蒙古87岁抗战老兵寻沧州战友

时间:2016-10-28 16:3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七十多年前,他们一同参加抗日战争,浴血奋战,情同手足,如今已多年未见。近日,远在内蒙古呼和浩特的87岁沧州籍老人孙桂旭希望通过本报寻找当年的老战友王凤燕(音)和于二愣。

孙桂旭是沧县大褚村乡郑家屯村人,11岁时父母都去世了,过着孤苦伶仃的生活。1942年,只有13岁的孙桂旭在村民的介绍下加入了沧县特三游击小队,主要负责收送情报的任务,一般都在夜里偷偷进行。小队一共十几个队员,但只有七八条枪,大家只能轮流交替着使用,条件非常艰苦。王凤燕当时是特三小队的队长,和队友一同打游击,在生活和收送情报信息等方面给予了孙桂旭很多帮助和指导。两年后,孙桂旭加入了建国大队,由地下情报工作转为与日军正面抗争。他印象最深的一次是与战友埋伏在大褚村道路两旁打了一场漂亮的伏击战。在建国大队的这段时间,队长于二愣积极顽强、英勇善战、乐于助人,给孙桂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后来孙桂旭所在的队伍先后被编为七分区、七旅、七师、六师三军等,孙桂旭也跟随队伍参加了石家庄、太原、兰州等城市的解放战争。这几年,孙桂旭和王凤燕、于二愣等战友彻底失去了联系。

新中国成立后,孙桂旭先后被分配到天津、张家口、济宁等地工作,最后几经辗转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安顿下来,娶妻生子,安家落户。孙桂旭告诉记者,到现在几十年过去了,岁数越来越大了,自己也越来越思念家乡那些曾一同并肩战斗的老战友们。几年前,在内蒙古六十周年大庆的活动中,他见到了曾经的老战友王树仁,倍感亲切。现在,他很想寻找当年的特三小队队长王凤燕和建国大队的于二愣。“王凤燕今年90来岁了,不知身体怎么样,特别想见

到他们。”孙桂旭动情地说。

如果您知道王凤燕和于二愣的相关消息,可以和记者联系:15373341609,或与孙桂旭联系:0471-2262978。(记者陈梦莲)

相关新闻:

盐山:绢花加工带富乡邻(图)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书画楹联惠民展暨笔会在沧州举行

河北肃宁:特色种植助农增收

河间:特色种植助农民增收(图)

黄骅港综合港区港前西路二期工程紧张建设(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