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沧州 正文

沧州市出台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

时间:2016-10-26 16:3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日,《沧州市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出台。根据《规划》,到2020年,基本建成适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标准化体系,标准化工作体制机制更加完善,监督管理体系更加协调高效,标准体系更加健全,基本实现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支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产业结构、引领创新驱动、规范市场秩序、引导消费、促进社会公平公正等方面的标准全覆盖;打造“沧州标准”品牌,建设标准强市,全社会的标准化意识大幅提高,标准化在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得到广泛开展,标准化效益充分显现。

到2020年,引导我市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主持或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行业标准100项以上,省级地方标准累计50项以上,制修订市级农业地方标准50项以上;建成农业标准化示范区16个,全市农业标准化覆盖率达到70%以上,农业产业化率显著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大幅提升;在现代服务业、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等领域建立标准化示范试点项目20个以上,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培育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20家以上,各类大中型企业基本建立企业标准体系,主导产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组织生产。此外,《规划》还提出实施多项重大工程。生态文明建设标准化促进工程。按照节能标准化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在工业、农业、服务业及建筑、交通运输、民用、公共机构等方面实施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省级地方标准,基本实现高能耗行业能耗限额标准的全覆盖。实施环保、节能、节水、质量、技术、安全、钢结构、钢铁构件及高端钢铁产品等方面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省级地方标准,加速淘汰落后钢铁产能,引领钢铁产业转型升级。以有效降低污染为目标,积极开展治污减霾、碧水蓝天标准化行动,实施重点行业、区域的污染物排放标准。

先进制造业标准化提升工程。围绕传统产业提档升级、战略新兴产业、高端制造业、绿色循环经济发展,以产业链延伸、对接、产品升级换代为重点,实施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省级地方标准。选择优势企业或园区,创建国家级或省级高端制造、循环经济示范试点项目50个以上,引领产业向高端发展。支持企业开展技术标准创新活动,实施“标准化+科技创新”,以标准化为手段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提高制造业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现代农业标准化提升工程。围绕农业新技术推广应用、集约化规模化种植养殖、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投入品质量及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等方面实施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省级农业地方标准,制定市级农业地方标准50项以上。分行业、分区域建设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构建标准化示范推广体系。建设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现代服务业标准化提升工程。推广实施物流基础设施、技术装备、物流信息化及物流管理等方面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省级地方标准,完善物流标准体系。在重点物流园区和骨干物流企业中启动建设物流标准化示范单位,提高我市物流业标准化、现代化水平。在研究开发、技术转移、创业孵化、知识产权、科技咨询、科技金融等专业科技服务领域,探索推行标准化建设,实施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省级地方标准。实施旅游目的地建设、旅游信息化建设、旅游新产品新业态、京津冀旅游协调发展、旅游安全等方面的标准。

社会治理与公共服务标准化提升工程。在家政、养老、健康、体育、文化等产业制定服务质量和服务提供标准。实施社会救助、防灾减灾、社会事务等方面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省级地方标准。制定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标准,推进信用标准化建设。实施道路规划、建设、运行、管理等方面的标准。实施公共场所防爆炸技术、消防技术服务和应急救援、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职业健康与防护、安全生产及特种设备安全等方面的国家强制性标准。在社会保险管理服务机构和领域全面推进标准化建设。创建公共服务标准化示范试点单位,引导公共服务企业建立企业标准体系,规范服务流程,提升服务质量,创建知名服务品牌。(通讯员兰莹莹)

相关新闻:

盐山:绢花加工带富乡邻(图)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书画楹联惠民展暨笔会在沧州举行

河北肃宁:特色种植助农增收

河间:特色种植助农民增收(图)

黄骅港综合港区港前西路二期工程紧张建设(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