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沧州 正文

孟村推行“三议一行一监督”侧记:让群众参与解决群众问题

时间:2016-09-27 17:2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日报记者 戴绍志

通讯员 张莉 宋月辉

2010年,孟村回族自治县对大堤东村街道路段进行调整,由于部分村民不理解,致使此项工作一直被搁置。今年,通过民主议事程序,该村把群众的问题交给群众解决,6年未解决的街道路段调整得以顺利实施。该村党支部书记刘峰说,“只有让群众参与决策,理顺群众情绪,才能推进工作快速展开。”

近年来,孟村结合“三议一行一监督”工作机制(即村级事务由村党组织提议、村两委商议、村代会决议、村委会执行、村民监督委员会监督),将村级议事监督、村级办事规程、村级组织承诺兑现和党员群众民主测评融为一体,开辟出一条让村干部想干事、干实事和为群众服务、让民做主的新途径。今年,全县126个村办各类公益事项586项,帮助群众新上致富项目95个,件件实事儿办到了群众心坎儿上。

村两委换届时,不干事的村干部理应下台。但孟村县委组织部发现,有些为村里出了不少力的村干部,也在换届中意外落选,这引起他们的关注。经过调研发现,这些落选者都有着共同点:村里有事喜欢自己拍板,或小范围开个会就定下来,自认为“我给你办好事你还能有意见?”

宋庄子村党支部原书记唐淑浩对此深有感触,当年他们村响应上级号召发展蔬菜种植,原以为有政策、有扶持,是件大好事,也没征求群众意见,就大胆上马了百亩西红柿种植园。可有些群众根本不买账,最终种植亩数没达到收购商约定标准,收购合同失效,致使全村40多亩西红柿严重滞销,种植户受了损失,村干部也失了民心。用群众的话说,“我要黄瓜你非给西瓜,即使再大再甜,也不合胃口,凭啥说你好、支持你啊?”

破解这道难题,就得让广大群众有知情权、说话权和决策权。为此,孟村结合“三议一行一监督”机制的推进,要求村干部在制定年度工作时,不但要经过村班子商定、乡镇党委审定,还要经过党员、村民代表议定。村民代表和普通党员直接参与,不仅举手,还要张口,变“替民做主”为“让民做主”,有效避免了“被服务”。

群众满意与否,是衡量村班子和干部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孟村还创新监督机制,把民主监督和“一岗三评”(村班子自评、乡镇党委考评、党员群众测评)结合起来,每年末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把村两委一年来的工作成果摆到桌面上,让干得好的出出彩、露露脸,让干得差的亮亮丑、出出汗,给老百姓一个实实在在的交代。

去年底,按照评议结果,县委对实绩突出、群众评价高的18个村班子进行了隆重表彰,对5个政绩平庸、评价较低的村班子由乡镇党委、政府对村主要干部进行了诫勉谈话,责令限期整改,并视情况对3个村班子进行了调整。

“只要大事小情多听听村民的想法,多干些得民心、顺民意的实事和好事,就能成为村民最拥护的村班子、最认可的干部。”该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郑俊胜说。

相关新闻:

盐山:绢花加工带富乡邻(图)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书画楹联惠民展暨笔会在沧州举行

河北肃宁:特色种植助农增收

河间:特色种植助农民增收(图)

黄骅港综合港区港前西路二期工程紧张建设(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