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河北保定:月明河,一泓碧水激活一城烟火

时间:2022-06-16 18:2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月是故乡明,河盼家乡清。

曾几何时,南北贯穿蠡县城区的月明河,因其两岸脏乱差兼臭味难闻,成为蠡县人挥之不去的愁。

如今,河清岸绿,锦鳞畅游,昼显繁花,夜愈繁华,整治后的月明河,用一泓碧水激活了一城烟火。

曾经“脏乱臭”,

而今“净绿美”,

整治后的月明河露出新颜值

仲夏时节,月明河畔被绿意萦绕。依依垂柳随风轻摆,繁茂白蜡傲然挺立,珍贵的水杉冒着嫩芽,更有苹果、山楂、桃树等结出一颗颗果实,让人憧憬金秋的飘香。

60岁的付金川是河道绿化护理人员,正扶着割草机修剪草坪,空气里散发着青草的气息。老人告诉记者,以前的月明河在城区不过1公里多一点,但两岸被很多民房占据。生活垃圾往河里扔,成了很多村民的日常。

对此,蠡县水利局副局长李立辉说,当年河道生活垃圾众多,加之河水补充能力差,导致这条河臭味难闻。“即便是现在,河道整治后我们还专门保留着两间房子,就是为了让人们记住曾经的月明河,珍惜如今的美好环境。”

在人性化设置方面,月明河县城段在居民较集中的位置设计了人行便桥、垂钓点、遮阳避雨、公厕等亲水便民设施。同时,安全警示牌、安全提示、木质围栏等安全设施完善,最大限度避免安全事故。

站在精心设计的码头旁,看着一泓碧水奔流不息,水里的鱼儿欢快游泳,在河边遛弯的蠡县城区居民王明称,现在的月明河水清、岸绿、桥美、景美,夜色更美,已经成为县城的新名片。

实施五大工程,

集休闲、健身、赏景于一体,

被评为“河北省秀美河湖”

从人人厌恶的臭水河到城市颜值新名片,月明河都经历了什么?

作为孝义河的支流,月明河蠡县境全长16.9公里,是王快水库向白洋淀补水的重要通道,其中县城段约1.1公里。为了改善河道沿线生态环境,提升河道整体颜值,进而改善入淀水质,蠡县县委、县政府积极打造河清、岸美、路畅的水路通道。

“最近几年,我们实施了河道疏浚清淤、岸坡整治、桥梁建设、道路硬化绿化、景观建设等五大工程,河面从13米拓宽到25—60米,新增绿化面积1.1万平方米,铺装了方便游览活动的广场1.3万平方米,将沿河的永宁大街从5米扩建到40米,还建设了月风桥、月雅桥、月颂桥等跨河桥,以及孟尝君、范蠡和西施、颛顼雕塑,将月明河建成了一条滨水绿色生态景观带。”李立辉称,通过净化水质、清除垃圾、恢复生态,如今的月明河已变身为集休闲、健身、赏景于一体的生态河道。

与此同时,蠡县两座主要的污水处理厂也进行了提标改造。“目前,两座污水处理厂每日处理生活及工业污水约8.5万立方米,处理后达到地标三类水标准,为月明河提供了稳定水源。”李立辉称,王快水库生态补水月明河更为碧波荡漾提供了根本保障,目前每日补水69万立方米。

正是在一系列努力下,绽露新颜值的月明河在今年初,被省河长办评为“河北省秀美河湖”。

昼如繁花夜显繁华,

一河激活一城烟火气,

打造城区居民高品质生活

河是一座城的灵魂,随着新颜值华美绽放,高品质生活如约而来。

6月10日一早,72岁的韩明大爷如往常一般,把孙子送到幼儿园,然后骑车直奔月明河畔。找片绿阴,支好马扎,拌好鱼饵,抛钩入水,静静等待。记者看到韩明时,正好有一尾白条鱼上钩。瞧一瞧渔获,鲫鱼、鲤鱼、白条、黄辣丁等鱼儿,已经在网里乱撞。

“我每天送完孩子上学后钓俩小时,差不多能有一斤多的鱼,就是图个乐呵。前几天,我看到有人钓了一条10多斤的大鲤鱼,过瘾啊!”家住城区的韩明说,这两年月明河的水越来越清澈,鱼儿也越来越多。月明河畔垂钓,已经成为很多蠡县人的日常休闲方式之一。

相比白天月明河的美,灯光秀下的月明河夜色更胜一筹。

“现在天气热,月明河白天人少。晚上凉快了,月明河畔更热闹。”蠡县摄影爱好者赵进福称,月明河畔和桥边都安装了景观灯带,美丽的夜景吸引了很多城区居民散步、休闲,“用什么让窝在家里的人在夜间走出家门锻炼,一条秀美的河就行。”

站在高高俏立的玉带桥头,旁边的孟尝君雕塑静静矗立,两侧的高楼大厦正拔地而起,诗情画意月明河,用流淌的一泓碧水,激活了一座城市的烟火,讲述着新时代与城同生共筑繁荣的佳话。(记者邸志永 通讯员周五新、刘东兴)


相关新闻:

保定市民政局开展慰问留守和困境儿童活动

“线下+线上” 保定市残疾人两项补贴申领更便捷

保定市今年将命名“保定工匠”200名

保定市1集体6家庭获全国妇联表彰

保定市启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