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保定推出系列举措创造条件吸引人才就业创业

时间:2022-06-16 18:2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保定推出系列举措创造条件吸引人才就业创业

聚才引智建设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

引人才、促就业,打通青年人才储备通道,向全国在校大学生发出2022年度暑期实习实践邀请;出台促进高校毕业生来保就业创业12条措施,推出10万个岗位诚挚邀请全国高校毕业生和有志青年来保就业创业;举办青春友好单位早餐会,市发改委、团市委负责人与“7+18+N”重点产业体系科技创新优秀青年代表共进早餐,倾听青年企业家建议和心声,为企业在保定发展解困排忧……今年以来,保定市招才引智节奏明显加快,发布的人才政策包亮点十足,各类人才汇聚保定的通道持续拓宽。其中,新引进燕赵英才服务卡A卡人才94名,增量居全省前列。

近年来,保定市深入开展“人才领航”行动,全面提升人才工作水平,强化就业服务举措,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确保各项政策落实落地,创造条件吸引人才来保就业创业,全面营造各类人才加速聚集成长环境,为建设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凝聚人才力量、打造智力引擎。

自2015年以来,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吸引京津冀创新人才超3000人,园区企业拥有知识产权数量超1000件。通讯员罗大庆摄

统筹各方资源,形成人才工作“一盘棋”

人才工作涉及面宽、政策性强,是一项系统工程。为构建系统的人才工作体系,保定市着力在政策、力量和资金3个方面进行统筹,实现人才工作上下贯通“一条线”,左右互动“一盘棋”。

做好政策统筹。坚持靶向发力,针对各层次、各方面人才需求,统筹制定人才政策,确保政策的覆盖面和系统性。围绕引进领军人才,制定出台科学家服务管理办法、市特聘专家服务管理办法等,聚焦“医车电数游”以及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和都市农业等主导产业,柔性引进107名特聘专家;围绕引进海外人才,研究制定加强海外人才引进工作的若干措施和引才大使认定与奖励暂行办法,形成“海外引才”计划政策体系,引进导师型外籍专家550人、外籍员工3300人;围绕吸引青年人才,制定出台支持高校毕业生来保留保发展的若干扶持政策,制定落户补贴、购房补贴、租房补贴等10条政策。

协调各方力量。注重把各方面力量凝聚起来,做到政策统一制定、任务统一部署、力量统筹协调、工作一体摆布。制定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和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细则,把各部门职责明确下来,定期召开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会议或调度会议,形成各成员单位同心同向、同频共振、共同发力的工作局面。同时,要求各成员单位强化对县(市、区)对口部门的业务指导,实现上下贯通“一条线”,左右互动“一盘棋”。

强化资金保障。强化对人才工作的资金优先保障,研究制定人才发展准备金管理办法,市级每年确定5000万元准备金,用于重点人才工作的专项支出。各县(市、区)也都建立了人才发展准备金制度,为全市人才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保定诺未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齐海龙博士(右)带领技术团队致力于细胞新药等领域的研发。诺未科技供图

全方位抓“融入”,以人才促进发展引领发展

保定市着力推进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数据链的深度融合,以人才工作促进发展、引领发展。

融入产业链。坚持用产业链集聚人才,以人才助推发展。围绕保定“7+18+N”重点产业体系,整合多方面资源,采取“1+4N”的形式,创建7个重点产业人才联合体,每个联合体由1批市特聘专家、N所驻保高校、N所职业技能院校(中职)、N个重点企业、N个县(市、区)共同组成,形成多方协同、产才融合、资源共享、协调联动的人才工作模式。围绕打造体育强市,制定了加快培养引进高水平体育人才若干措施,服务“奥运冠军之城”建设;组织实施“冠军回乡”计划,建设一支以体育竞技为主,教学、科研、产业、营养、康复、运动防护等专业为补充的高水平体育人才队伍。围绕引育卫生系统高端人才,印发引进“名医、名院、名诊所”若干政策措施,支持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国际医疗基地建设。4月29日,两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保定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保定医院开工。

融入创新链。坚持用创新链集聚人才,以人才链助推创新。在全省率先开展“揭榜挂帅”,2021年9月和2022年4月,先后发布两批63项“揭榜挂帅”技术需求榜单,共投入4.87亿元,涵盖第三代半导体、高端装备制造、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前沿领域,吸引了中国农科院、西安交大等科研团队揭榜;围绕实施都市农业,大力建设“博士农场”,研究制定了建设“博士农场”的实施方案和支持“博士农场”建设的若干政策,形成提供用地保障、简化审批流程、提供资金支持、支持优先申报、强化服务保障、优化人才服务的一系列支持政策;推行“城市合伙人”制度,制定了“城市合伙人”评定管理办法,将为保定城市发展、产业升级、提升城市形象、宣传推介等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相关工作者、智慧智囊团队、重大项目投资者和文教社科体育卫生等方面的名人命名为“城市合伙人”,每年评定一次,首次评定15至20人,给予系列的奖励和优惠政策。

融入数据链。坚持以数据链集聚人才,以人才链助推数字经济。为抢抓数据服务产业发展机遇,印发支持数据服务产业发展若干措施,加大对数字人才培养的补贴,对稀缺人才的引进,在落户及购房奖励、子女义务教育保障等方面提供支持。建立数字人才培养体系,鼓励保定学院、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培养数据清洗、加工、标注等相关大数据专业人才,支持河北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高校重点培养数据安全、数据资产评估等专业人才,构建产教融合的良性循环,培养更多数据产业人才。

在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河北思瑞恩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许亚杰博士(左)带领团队进行精密研磨抛光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工作。思瑞恩公司供图

高质量抓落实,全面优化人才发展环境

政策的落实,是做好人才工作的关键环节。保定市高质量抓落实,全面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研究制定了人才工作考核实施办法和人才考核指标体系,明确对县(市、区)和市直相关部门的考核指标、考核步骤和考核结果运用,将考核指标细化为百分制,将省市的人才工作重点部署列入考核指标,强化考核工作的“风向标”和“指挥棒”作用。

建立人才工作“双月报”和“季点评”制度,每两个月各县(市、区)和市直相关部门上报一次人才工作进展情况,每季度对各县(市、区)人才绩效考核指标进行排队点评,确保人才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该市牢固树立“服务人才”理念,制定强化联系服务专家工作的若干措施,建立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专家、支持专家参与政治活动、专家决策咨询、专家服务保障、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全市37名市级领导、166名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县级干部和35名市委组织部干部共联系院士专家535人,形成“问候、问情、问需、问策”的常态化工作机制,以到位的服务促进工作的落实。

该市注重宣传人才政策,通过“保定人才”公众号、政策推介会、新闻发布会等方式,广泛宣传人才政策,特别是对新出台的人才政策包,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政策影响力、覆盖面和知晓率,帮助人才用好政策、助力企业享受政策,切实打通政策落地见效“最后一公里”;注重宣传人才典型,有重点、多角度宣传各行各业作出突出贡献的人才典型,发挥典型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河北日报记者寇国莹 通讯员史蕾、赵晗)

相关新闻:

保定市民政局开展慰问留守和困境儿童活动

“线下+线上” 保定市残疾人两项补贴申领更便捷

保定市今年将命名“保定工匠”200名

保定市1集体6家庭获全国妇联表彰

保定市启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