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保定市今年700个老旧小区将完成综合改造升级

时间:2022-06-16 18:2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6月15日,记者从保定市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700个城镇老旧小区列入改造任务,到年底全部完成综合改造升级,涉改面积1149.51万方米、3286栋楼,概算投资约27.74亿元,惠及居民12.47万户。

2021年保定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综合评分在全省排名第四,起到示范引领作用。2022年新春伊始,保定市即召开主城区老旧小区改造攻坚年活动动员大会,成立工作专班;先后印发《保定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指标评价体系标准(5类54项+5)》《开展2022年主城区老旧小区改造暨同步物业管理机制运行的行动方案》《保定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流程》《保定市老旧小区改造部门监管流程》等一系列文件;将老旧小区改造摸底排查、违建拆除、施工建设、物业引入全过程由乡镇(街道)作为主体,因地制宜、因区施策、一体实施,社区、物业、居民全面发力。

聚焦群众反映强烈、影响小区环境的违建临建、私搭乱建等,仅用1个月主城三区509个老旧小区全部完成清拆,一举解决之前清拆不到位、空间打不开、改造不彻底等问题,给小区内腾退大量可利用空间,为后期规划建设提供强力保障。

在改造过程中,把民意摸排环节放在最能体现和洞察居民想法的基层一线统筹,以百姓反映的“急难愁盼”等生活诉求作为整体工作主线,由乡镇(街道)、社区一线推动,组织居民代表、楼院长、小区能人等组成小区工作队走家入户、征求民意,摸清底数。

同时,把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与创城、创卫、城中村改造以及“新颜值”行动等工作统筹规划实施;聘请清华同衡、中建院等高水设计团队,遵循老旧小区基本功能完善、整洁有序、绿色安全的改造理念,推动城市整体风貌、主轴街巷与老旧小区规划设计深度融合;严守工程质量安全底线,建立质量安全督办“黑名单”,在改造过程中发生施工质量问题的单位,今后不得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统筹市发改、财政各方形成合力,提供资金保障。目前,主城区申请专项债14.35亿元,中央补助支持资金2.1亿元。

在改造小区内,公示改造内容、规划效果、主材料型号及定价,公开街道、社区、住建、居民监督电话,促使改造工程透明阳光作业;每个小区由社区分包老旧小区工作的负责同志担任首席接诉即办师,施工、监理及设计单位负责人,联同物业监督员、住建局巡查员、街道监督联络员、社区监督小组长、党小组监督员、居民监督员,多方参与改造和实时监督,搭建沟通桥梁,实现良性互动与交流。

今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以更新基础设施、补齐功能短板、改善居住环境、提高生活品质等方面为主要目标,力求物业管理与小区改造相结合,年底前改造完成的小区并具备条件的要全部实现物业公司管理。(记者宋玥 实习生赵博晗)

相关新闻:

保定市民政局开展慰问留守和困境儿童活动

“线下+线上” 保定市残疾人两项补贴申领更便捷

保定市今年将命名“保定工匠”200名

保定市1集体6家庭获全国妇联表彰

保定市启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