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保定开通陆海新通道直达印度洋港口

时间:2021-05-17 18:1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5月13日,京津保国际智慧港运营方泰通国际与斯里兰卡汉班托塔国际港口集团签约合作,开通陆海新通道,将地处京津冀的保定与“印度洋上的明珠”联通在一起,共同践行“一带一路”倡议。

当天上午,来自莲池区、蠡县等地的商务局、发改局部门工作人员,以及来自高阳、清苑、蠡县等地的企业界人士,聚集在位于南二环的京津保国际智慧港,共同见证泰通国际与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签约,开拓通往印度洋的陆海新通道。京津保国际智慧港项目负责人、泰通国际董事长楚轩表示,作为国家布局的区域级流通节点城市,目前,保定外贸经济发展势头良好,第一季度出口额64亿元人民币,比2020年同期增长了100.9%。随着保定及周边地区对进出口贸易需求日益增加,泰通当前运营的河北省重点项目——京雄保国际智慧港正在努力满足这“一进一出、对外对内”的需求。

据楚轩介绍,京雄保国际智慧港铁路专线作业区占地约465亩,共6条铁路专线,其中4条作业容量可以承载开行、到达、装卸、仓储满载整列国际班列的业务,能够实现24小时不间断作业,园区内可承载标准40呎箱1万个以上。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联通欧亚大陆的丝路快车“国际班列”发挥了重要作用,不仅带动了内陆城市的外向型发展,也为沿线原有货运体系注入新的生机。为此,泰通国际联合斯里兰卡汉班托塔国际港口,充分发挥泰通纽带作用,利用斯里兰卡优势位置,开通陆海新通道,搭建贸易桥梁推进共同发展。

据汉班托塔国际港口集团首席战略官陈枫介绍,斯里兰卡被称为“印度洋上的明珠”,汉班托塔港位于斯里兰卡南部,往南12海里就是全世界最繁忙的航道,全球每年有超过60%的商船从这里经过。作为“一带一路”沿线重要的港口和产业园区,以及该国最大的外商投资项目,汉班托塔港是中斯两国友好合作与经济发展的重要纽带与桥梁。陈枫希望借助此次签约,能更好分享双方优势资源信息,探讨交流汉班托塔港与“京津冀”地区产业合作,寻找物流与经贸合作的领域与突破点,为有意“走出去”投资的中国企业打造良好的平台,为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实现先进物流、技术、优势产能优化布局,进一步推动中国与斯里兰卡经贸合作与发展。

据悉,经过多年运营和积累,泰通已建立起全球布局及营销网络,贸易合作遍布30余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目前,泰通正在运营国内首个脱离国家政策补贴、常态化开行的中欧、中亚国际班列示范工程,也在积极培育常态化运行“中国-东盟”的陆海新通道。在该公司记者看到,两列中欧班列货物已全部进场装箱,拟定于5月16日开行发往俄罗斯首都莫斯科。预计到8月中旬,京雄保国际智慧港每月开行中欧、中亚、中国-东盟国际班列不低于15列。(记者邸志永 通讯员田艳军)

来源:保定日报

相关新闻:

中冶武勘冲刺河北省保定市主城区城中村改造项目节点

保定市将开展“提质提效 文明服务”创建竞赛活动

保定市总工会启动第十期“职工互助一日捐”活动

助力人才保定建设 35项市级重点人才项目立项

河北保定:力争到2021年底创建放心消费示范单位1600家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