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河北保定95后志愿者牛梦雅:为素未谋面的“弟弟”捐髓

时间:2021-05-17 18:1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5月11日讯(周颖)今天,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经过5小时的采集,保定市志愿者牛梦雅成功捐献285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成为河北省第515例成功捐髓的志愿者。

河北省第515例成功捐髓的志愿者牛梦雅。  中华骨髓库河北分库供图(张新军摄)

1997年出生的牛梦雅来自河北保定市容城县,是容城双隆肯德基店的一名员工。2015年加入中华骨髓库河北分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2020年8月,牛梦雅与一位在河南治疗的血液病患者血样配型成功。

牛梦雅正在捐献造血干细胞。 周颖摄

牛梦雅如何与“捐献”结缘?事情要从6年前说起。2015年,牛梦雅刚满18岁。“满18岁了,就想着做点有意义的事情,暑假的时候拍了套写真,献了个血,这也算是给自己的一个成人礼吧。”牛梦雅说,完成她人生中第一次无偿献血后,工作人员问她是否愿意加入中华骨髓库。了解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知识后,牛梦雅留下自己血样,她的血型等信息随之录入了中华骨髓库。“听说非直系亲属间骨髓配型成功率约为十万分之一,我觉得能配型成功的几率不大。”牛梦雅说,对于配型成功,她没报什么希望。

2020年8月的一天,河北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给正在上班的牛梦雅打来电话,说一位血液病患者和她的血样配型初配成功,问她是否愿意捐髓。“捐造血干细胞就能挽救一个生命,这事儿挺好的。”想到这儿,牛梦雅当即表示同意捐献。

回到家后,牛梦雅将捐献造血干细胞这个决定告诉父母,“我爸妈不太同意,他们怕对我身体有伤害,不同意我捐献,跟他们沟通了好半天,他们才由担忧逐渐转变为支持。”

牛梦雅和她的母亲。 周颖摄

顺利通过高分检测和体检后,5月6日,牛梦雅从保定来到石家庄,做捐献前的准备。从5月7日开始,她每天需要注射两针动员剂以促进造血干细胞生长,牛梦雅说,“之前听说有人打动员剂期间可能会出现腰酸的反应,但我一点感觉没有,可能是我年轻,身体比较好。白天无聊的时候我还出去逛逛,前天还去了趟石家庄动物园。”

在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这一天,中华骨髓库河北省分库的张新军告诉牛梦雅,受助者是一个14岁的男孩。听到这儿,牛梦雅眼眶一红,想到了自己16岁的弟弟。“心里很难受,受助者和我弟弟差不多大,这么小的年纪就要经历病痛折磨,”牛梦雅说高分辨检测时,她和受助者配型结果十个位点全相合,这是一种很特殊的缘分。“我不认识他,可能以后也认识不了他,但真的希望他好好的,很快健康起来。”牛梦雅说道。

河北省红十字会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大队志愿者为牛梦雅送来关爱礼物。 周颖摄

今天上午,牛梦雅收到受助患者的家人写来的感谢信。信中这样写道:“感谢你给孩子第二次重来的生命,我会告诉我的孩子,让他也要活成一束光,去照亮、温暖他人。”

中华骨髓库河北省分库张新军为牛梦雅颁发证书。 周颖摄

顺利完成今天的捐献后,牛梦雅成为中华骨髓库第11255位与患者骨髓匹配成功的捐献者。今天下午,牛梦雅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将经历争分夺秒的运送,抵达河南的医院,植入受助者体内,为素未谋面的弟弟送去生命的希望。

牛梦雅和她的父母。 周颖摄

相关新闻:

中冶武勘冲刺河北省保定市主城区城中村改造项目节点

保定市将开展“提质提效 文明服务”创建竞赛活动

保定市总工会启动第十期“职工互助一日捐”活动

助力人才保定建设 35项市级重点人才项目立项

河北保定:力争到2021年底创建放心消费示范单位1600家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