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保定实施老旧小区三年改造计划探访

时间:2021-04-29 11:2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保定市韩庄街法院宿舍小区改造完成后,居民有了散步遛弯的休闲广场。河北日报记者李连成摄

“过去,小区环境脏乱差,时宁愿闲在家里,也不愿下楼。”日前,正在保定市韩庄街法院宿舍小区休闲广场上散步的居民马林春伸出大拇指说,“改造完成后,设施更新,颜值提升,小区焕然一新,居民们的精气神都不一样了。”

年来,保定市对主城区及县城建成于2000年以前,公共设施落后影响居民基本生活,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老旧小区进行改造,以改善居民居住环境,提升生活品质。截至目前,累计投资约14亿元,完成597个老旧小区改造,惠及居民10万余户。

补齐短板,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以前没有垃圾储运设施,小区有好几处垃圾堆。垃圾四处飘散,臭气熏天,成为小区居民抱怨最多的问题。”市直机关第六生活区的居民李秀春介绍说,小区建成于1996年,因基础设施年久失修,各类问题频发。改造完成后,不但增设了垃圾分类设备,原来的垃圾堆放处还建成了花池。除此之外,坑洼的水泥路改成了整的柏油路,掉落水泥的阳台进行了修整,跑冒滴漏的地下污水管网全部换新……小区众多基础设施由里到外进行了更新改造,大大超出居民预期,老旧小区迎来新生。

自2018年开始,保定市实施老旧小区三年改造计划,对主城区及县城建成于2000年以前的老旧小区进行改造。

“改造围绕安全问题改造、居住功能提升及环境治理3个方面,细分16项基础设施短板问题,缺什么就补什么。”保定市住建局老旧小区改造办公室主任杨立虎介绍说,其中,安全问题改造方面包括修复小区内的破损道路、房屋阳台及外檐,更新老化严重的供电线路、供暖、供水和供气管线,修复和安装楼道灯、庭院路灯等;居住功能提升方面包括对房屋进行修缮,修复、增设视频监控系统,规范楼内外管线(供电线路,通信、网络线路),清掏、维修下水管线和化粪池等;环境治理方面包括统一环卫设施,清理拆除各类违章建筑物和侵占绿地、道路的违法建设,完善小区绿化设施等。“针对老旧小区存在的众多基础设施短板,按照难易程度和轻重缓急,分步骤补齐。”

据介绍,3年时间,保定市改造完成597个老旧小区,其中,主城区234个,其他县(市、区)363个。对于未进行改造的老旧小区,将分批次进行改造。2021年,保定市将实施327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概算投资额约8.47亿元,惠及居民4.5万余户。

“到‘十四五’期末,全市建成于2000年以前的老旧小区将应改尽改,真正把城市改造建设过程变成惠民利民的过程,让广大人民共享品质生活之城建设成果。”保定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师国利说。

改造完成后,原本破旧的双胜街315号院焕然一新。 河北日报记者李连成摄

共谋共建,改造尊重居民意愿

走进位于保定市韩庄街的法院宿舍,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宽敞整洁的停车场,一辆辆小汽车井然有序地停在车位上;休闲广场宽敞整,健身器材、桌椅、晾衣架等设施一应俱全;粉刷一新的居民楼温馨雅致……“这些全是根据大伙儿的意愿改造的。”2号楼楼长马林春介绍说。

法院宿舍建成于1995年,仅两栋居民楼,60户居民,长时间处于松散自治状态。“道路破损下沉,楼体顶部水泥脱落,上下水管网老化塌陷,私拉电线、私自圈地、私搭乱建、乱栽乱种现象严重,成了典型脏乱差小区。”五四路街道王庄社区居委会书记王彬说。

“小区哪要改,先改哪,怎么改,都要征询居民意见,邀请居民参与到改造中来。”莲池区住建局副局长卜建军说,这是老旧小区改造能否圆满完成的关键。

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实施前,由各老旧小区改造主管部门与街道(社区)人员组织居民召开意见征询会,推举业主代表参与改造方案的制定,发放居民改造意愿征求意见表或建微信群、小程序等方式,将居民最关心、最直接的诉求纳入改造方案。

“按照区住建局要求,社区与小区的党员、楼长、居民代表多次接触,征求意见建议,先后组织了5次全体居民参与的改造计划意见征求会,形成了以居民意愿为标准的改造规划。”王彬说,上下水管网改造、路面改造、新铺屋顶防水、绿化改造、雨污分流改造、楼体楼道粉刷、安装道闸、安装监控等,这些小区居民反映的迫切需求均被列为改造项目。

在施工过程中,社区成立监督委员会,居民可随时就改造细节提出意见建议。“为满足居民随机提出的改造要求,社区多次组织居民和施工方召开碰头会,有两次开到了深夜,讨论出大家认可的施工方案。”马林春说,将沥青路面改为水泥混凝土路面,增加小区树木的品种和数量,优化自来水管线路走向,弱电管线入地进楼道、更换大门等改造项目,都是根据居民意见,调整施工方案进行改造的结果。“大伙儿全程参与,有获得感,更有成就感。”

建管并重,长效管理良性循环

“我们这个大院共6栋楼,是原水利局、房管局等多个单位的职工宿舍。因没有统一管理,导致垃圾乱扔乱倒、公共设施无人维护等一系列问题,居民抱怨颇多。”2020年3月份,小区改造启动,但保定市东风东路275号院院长李勇依然担忧,“改造效果,能维持多久?”

很快,李勇的困惑有了答案。东风东路275号院发出改造通知时,在居委会牵头下,同步启动了小区物业公司的招标工作。“当时4家物业公司竞标,向现场20多位居民代表答辩,并作出服务承诺,由居民代表投票决定聘用哪家物业公司。”保定市天海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付文星回忆称,该公司竞标胜出后,立即入驻,配合老旧小区改造同步展开服务工作。

如今该小区改造完成已半年有余,在物业公司规范管理下,小区楼道和院内垃圾有人清扫,私搭乱建的风气刹住了,车辆乱停乱放的现象没有了,门口有保安值守,24小时小区巡逻,盗抢事件再没发生过……“小区环境持续向好,邻居家闲置了一年的房屋,也顺利出租了,而且房租由700元涨到了1000元。”李勇笑着说。

东风东路275号院是保定市老旧小区改造建管并重的生动案例。为巩固改造成效,保定市建立了改造后长效管理机制。其中,对于基础条件较好的小区,成立业委会,选择正规的物业企业实施正规的物业管理;对于规模小、没有条件引进物业企业的小区,根据居民意愿,实行小区自治或由社区物委会代管;对于只有两三栋楼甚至一栋楼的小区,居民可选择引进物业企业、小区自治、社区代管任一方式,实行连片管理方式。此外,辖区老旧小区改造管理部门还通过不定期检查、回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促进老旧小区改造成果良性循环。

截至目前,主城区已有25个小区引入物业企业,821个小区的物业实行自治管理或由社区代管,33个小区实行物业连片管理。(河北日报记者李连成 通讯员水泽文、王浩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河北涿州:党史学习教育结合文明实践“接地气”

保定市卫生监督局开展职业卫生监督执法专题培训

保定曲阳县2100多名志愿者净化孟良河畔

党晓龙与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海涛举行工作座谈

“一号重点项目”从开工到首列车下线不到3年 河北京车开创项目建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