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党晓龙:坚持文化兴市艺术筑城 着力建设“美学时代”的品质生活

时间:2021-04-09 16:1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党晓龙在古城保护工作汇报会上强调

坚持文化兴市艺术筑城 着力建设“美学时代”的品质生活之城

闫继红主持

4月7日,市委书记党晓龙参加古城保护工作汇报会,通过现场和视频连线的方式,听取专家对保定市城市有机更新、文旅融合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早稻田大学名誉教授、日本建筑学会前会长佐藤滋,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首钢集团总建筑师吴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历史文化名城规划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杰,EIH事务所执行董事、早稻田大学都市地域研究所研究员赵城琦等专家作发言。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闫继红主持。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党晓龙对专家学者表示感谢,他指出,大家从各自专业领域和实践出发,围绕城市更新的理念、方法和路径,结合大量案例,提出了很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为保定市古城保护利用工作提供了专业支持和技术保障。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积极吸纳借鉴专家意见建议和近年来研究成果,进一步推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利用工作。

党晓龙强调,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利用,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当今城市发展已步入“美学时代”,高颜值且各美其美的公共空间、古城古街在城市更新中遍布,工业遗产、历史建筑变成了文化艺术容器,彰显一座城市的文化品位和审美品质。建设品质生活之城,要立足保定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优势,注重文化兴市、艺术筑城,通过古城保护利用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文物古迹保护,满足群众新时代文化需求。要把古城保护作为打造新时代文化保定的根和魂,让丰富的文旅资源在艺术的“催化”下,经历活化利用和有机更新,成为散发独特人文气质的城市空间。要以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体验+观光+生活”相融合,建设小尺度空间、多功能复合、体现健康与品质的“慢”旅游休闲度假区,推动由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转变,实现古城保护和古城利用、古城生态和古城业态、古城发展和古城民生、古城文化和现代文化的有机统一。要采取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建立多元化投融资机制,为古城保护利用提供有力支持。

会上,佐藤滋以“日本遗产”与地域活性化为题,通过分析政策方针、应用事例,介绍了日本城市建筑遗产的保存、活用与再生的做法。吴晨介绍了北京市在城市更新行动的基础上,由风貌恢复、产业升级、活力营造、文化传承、科技创新引导的城市复兴计划。张杰结合实例分析,提出在城市更新改造过程中要能够留住老年人、吸引年轻人、重视老居民,树立系统思维和全局意识。赵城琦通过介绍日本城市建筑存量更新的制度与方法,从制度、规划、技术手段等方面提出古城保护和城市更新的建议。

中建设计集团城乡与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吴宜夏介绍了古城保护若干节点方案,上海艾斯贝斯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艾轶锋介绍了古城投资开发运营设想。

市领导李国勇、张贵宝、王月衡参加会议。(记者白冰)

来源:保定日报

相关新闻:

2021年保定市规上工业企业“倍增计划”净增目标450家

2020年保定市科技局“双千工程” 引进项目资金约23亿元

保定市主城区排水管网查出雨污混接点558个

保定市有效维护森林草原防火安全

保定市两级法院启动“12368有事您说话”院长接待日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