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全省前列

时间:2021-03-15 19:1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开局就是冲刺,起步就是决战。3月10日,记者从保定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了解到,今年以来,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服务保障市委“11258”总体要求为主线,乘势而上,勇开新局,亮点纷呈,多项工作实现新突破,走在全国全省前列。

亮点一:荣获全国法院“数助决策”整体示范应用一等奖

市法院深入开展司法大数据研究,近期连续发布审判态势月报、要报、决策参考、深度分析报告十余篇,构建汇聚百万数据的“数助决策”成果矩阵,为审判执行护航,为司法为民助力,为廉洁司法预警,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成功打造“反映灵敏、研判精准、措施有力”的司法大数据“保定新模式”。

“数助决策”工作,找准司法大数据服务科学决策的“落脚点”,找准司法大数据与审判执行工作之间的“连接点”,找准司法大数据服务群众需求的“契合点”,对于审判中发现的关系重点民生领域的矛盾纠纷,通过司法大数据分析向有关部门进行预警,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该经验做法获得最高院、省法院的肯定。保定市委研究室专门对市法院“数助决策”工作进行调研,形成《保定中院缘何荣获全国一等奖——关于保定中院“数助决策”的做法与启示》的调研报告,并以《决策参考》方式下发,供各单位学习借鉴。

亮点二:创新打造“三个一”工程,为贯彻落实“三个规定”保驾护航

为进一步推动“三个规定”落地落实,市法院依托智慧法院建设成果,精准施策、重拳出击,创新打造“三个一”工程,即“一个平台、一个场所、一个明示”。1月15日,在全国率先上线“法院工作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联络通讯平台”,同时明确规定关于会见场所、回避明示等相关要求,进一步规范法院工作人员线上、线下的接触交往行为和履职行为,确保“三个规定”在法院全面落实。该做法得到省法院充分肯定,发文通报表扬并转发经验做法。

亮点三:加强法官负面行为管控,提升审判权力运行监督

市法院刀刃向内,找准改革切入点,1月29日在全省率先上线“法官负面行为预警系统”,加强对审判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该系统以信息科技为支撑,以自我革命为导向,以负面管控为抓手,健全审判权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实现对法官的司法活动全程记录、负面行为自动留痕、违规操作主动预警,不断提升与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相适应的监督制约水平,实现司法权力与责任的平衡、放权与监督的结合、公正与效率的统一。

市法院大胆创新,加强法官负面行为管控,提升审判权力运行监督的做法,被省法院肯定和推广。

亮点四:严惩虚假诉讼,助力诚信社会建设

保定市法院主动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打击和惩戒不诚信的滥诉行为,倡导社会诚信观念,不断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风气,实现对虚假诉讼的源头治理。

在2020年全省法院开展为期9个月的虚假诉讼专项整治活动的基础上,市法院决定2021年再用半年时间,在保定市范围内开展打击虚假诉讼和提供虚假诉讼证据行为专项活动,对2021年1月1日后发生的所有虚假诉讼及提供虚假诉讼证据的行为进行全面彻底整治。近期市法院已向社会公布了对部分案件中进行虚假诉讼的当事人分别作出罚款、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的处理情况。

此外,为践行司法为民理念,便于社会各界监督,市法院公布监督电话,涉及案件信访问题的拨打12368转立案二庭或拨打0312-3103308;涉及干警违纪违法的拨打12368转督查处或拨打0312-3103090,也可以登录市法院官网通过院长信箱留言。(记者安亚静)

来源:保定日报

相关新闻:

河北保定四部门倡议:清明节文明祭祀 爱林护绿

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保定对新落户总部企业给予5年奖励支持

保定943项市本级服务事项网上可办

总投资164.5亿元 定兴52个项目集中开工

保定隆重表彰一批优秀民营企业和企业家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