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保定市晒出2020年营商环境工作成绩单

时间:2021-03-01 12:2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24日保定市召开“优化招商引资环境系列新闻发布会之一 ————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高地”新闻发布会,向全市人民和各行各业公布保定市2020年营商环境工作成绩单。

2020年,保定市积极贯彻《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立足于更优质、更精准地“服务市场主体、支持市场主体、保护市场主体”,分别围绕“构建优质高效服务市场主体的政务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夯基固本、开拓创新,保定市营商环境得到全面提升。

·提高企业便利度、降低企业成本、提升服务效能,构建优质高效服务市场主体的政务环境

企业开办时间由5个工作日压减至1个工作日;小微企业办电实现外部接电工程零投资;企业供水、燃气报装时间由25个工作日压缩至4个工作日;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20天;一般登记和抵押登记办理时间全部压缩至3天以内,企业买卖房屋办理时限由5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最多跑一次”涉税事项比例由70%提升至90%以上,保定市智能办税工作得到国家税务总局的充分肯定;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由90%提升至95%以上;全面取消建设工程招标文件事前备案;跨境贸易整体通关时间压缩60%以上。

·聚焦市场监管、要素保障和包容普惠,构建促进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组织评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企业,并向社会公布。实现市场监管领域主要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及时公开企业违法违规信息和执法检查结果,行政执法案件信息公开率达到100%;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普惠小微贷款综合融资成本再降0.5个百分点。简化土地使用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县级组卷时间压缩至2个月以内,市级审查时间压缩至10个工作日以内;大力实施非公有制企业科技人才引进培养计划,进一步改革非公有制领域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价机制,畅通非公有制领域专业技术人员职称申报渠道。

·坚持依法助企、依法护企、依法行政,构建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

提升合同执行质量,完善商事案件快速化解机制,加大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清理力度,实现全年无分歧欠款清零;依法稳妥处理企业破产案件,推广政府与法院相互协同的“破产工作统一协调机制”,帮助企业解决破产案件审理过程中的职工安置、社会保险、税收减免、企业注销和保障专业技术人才职称等问题;加大中小投资者保护,积极探索集团诉讼、快速审理及要素式审判,加快中小投资者权利实现进程;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建立知识产权查处快速反应机制,显著提高知识产权侵权行为违法成本。重大复杂专利侵权纠纷行政案件办理周期不超过三个半月。从严治理环保“一刀切”,制定实施生态环境领域正面清单,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纳入“正面清单”的企业和项目,在确保严格落实污染防治措施、污染防治设施稳定运行、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的情况下,不限产、不停产、不检查、不打扰。

2021年,保定市将把打造富有时代感、先进性、高契合的营商环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根基柱石,牢牢把住“一个原则”、强化聚焦“两个主体”、突出抓好“三个环节”、扎实开展“十大行动”,狠抓落实、善作善成,全力打好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打造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一流营商环境。(记者刘靖澜)

来源:保定晚报

相关新闻:

保定最后一批援石医疗队平安回家

保定市“云上展演季”打造线上文化活动阵地

易县旺隆湖百余只天鹅戏水

河大附院56名援石医疗队员载誉返保

保定妇幼19名援石医疗队凯旋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