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今年的元宵,品种多到让你挑花眼

时间:2021-03-01 12:2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元宵王店前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陈曦摄

正月十五闹元宵。从春节到十五,市区各条街巷年味儿十足,除了吃喝的馆子、随处可见的红灯笼和中国结,就是家家餐桌上不可或缺的小汤圆和元宵了——不仅好吃,还越来越有新花样儿。

时代商厦,正在排队买元宵的市民。 陈曦摄

·馅儿料越来越丰富,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巧克力、钙奶、菠萝、蓝莓、咖啡、蔓越莓、玫瑰、香芋、抹茶红豆……现在的元宵,馅儿料越来越丰富,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品种多,大家可选的自然也多,从几岁的孩子到几十岁的老人,每个年龄段都会找到自己爱吃的那款。“2月24日,时代商厦一楼大厅元宵展台,前来购买的市民络绎不绝。食品部经理宋重庆对记者说,从大年初三商场便开始售卖元宵和汤圆,每天来的顾客都不少,几年来,时代商厦一直售卖天津耳朵眼和大桥道这两个品牌。“每个品牌的品种都在二十余种左右,除了传统的黑芝麻、豆沙、五仁、枣泥儿,新品越来越多,每天都在增加。两个品牌中大桥道偏向年轻人喜好,馅儿料类似汤圆很细腻,外皮还保持传统元宵的制作手法,整体口感更像元宵和汤圆的双结合。耳朵眼则以传统做法为主,中老年人还是比较喜欢的。”

另一边四个汤圆冷柜前,不少市民也在购买。“今年卖得最好的就是大黄米汤圆、木糖醇汤圆和荠菜肉汤圆。”售货员罗娜说,大家在挑选时都会特意询问有没有新品,尝鲜成了今年的特色。65岁的赵阿姨刚刚买了4斤元宵,又来到汤圆柜前。“这汤圆还有肉馅儿的?好吃吗?是又甜又咸还是只咸?”经过简单询问,赵阿姨买了一袋荠菜肉和一袋大黄米的。

手工制作元宵20多年的 丁彦英正在切馅儿料。

·私人订制纯手工成新宠

离开商场,记者见到了正在给小区配送果蔬的张国豹,这几天除了配送果蔬,他还增加了元宵。“今年订元宵的食客有点别出心裁,私人订制成了新宠。我选了一家从业20多年的老手工做元宵的地方,而订元宵的食客多数会根据自己的口味来选馅儿料,比如不吃甜的,把白糖蜂蜜改为木糖醇,不爱吃花生的改为核桃,还有专门指定要肉馅儿的,大家越来越会吃了。”

除了馅儿料自己定,馅儿量的大小也能自己定。有人爱吃馅儿大的,有人爱吃馅儿小的,新思想新花样让大家吃出了品位。张国豹每天的元宵订单在五六十份左右,价格亲民加上纯手工质量有保证,元宵节前一天突破了100单。

有20多年手工制作元宵经验的丁彦辉正在滚元宵。

·团购、网销,线上线下多形式

不同形式的销售也让元宵市场很火。

金大商贸有限公司为市区各大商超配送货品,从春节到现在所有工作人员一直忙碌着。销售经理安杰说,今年各大卖场对汤圆的储备时间比较早,陆续在1月下旬已开始下单。除了传统销售方式今年还增加了线上销售,例如抖音直播、微信小程序、阿里零售通等,对线上销售实现当天下单,第二天配送,全程冷链配送保质保鲜。

时代商厦也从今年开始首次尝试建立微信群,顾客可以从群里下单、预订,对于行动不便人群也能送货上门。“一名80多岁的老奶奶,自我们的微信群成立第一天就是首个下单的人,因为不能出门,她每天都和我们的客服聊天,订完需要的东西,我们就送到她的家中。”食品部宋经理说。

从春节到十五,餐厅的预定,市民的聚餐,团购、网销,线上线下多形式,让这个年的餐桌变得花样更多。

·相关链接

元宵和汤圆的区别

元宵和汤圆都是糯米粉制品,中间包裹不同口味的馅料,因南北方差异,制作方式有所不同。北方元宵一般只用素的固体甜馅料,将馅料切成小块,蘸上水,在盛满糯米面的笸箩内滚,边滚边洒水,使其自然沾满糯米面滚成圆球。南方汤圆则是用很细的汤圆粉团包馅制成的(馅料有荤有素)。

烹饪方式一般都是用水煮,汤圆煮后汤比较清,元宵煮后汤比较浓,由于工艺不同,汤圆煮时皮面润滑,馅流动性好。(记者陈曦)

来源:保定晚报

相关新闻:

保定最后一批援石医疗队平安回家

保定市“云上展演季”打造线上文化活动阵地

易县旺隆湖百余只天鹅戏水

河大附院56名援石医疗队员载誉返保

保定妇幼19名援石医疗队凯旋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