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30·60”新时代能源电力创新发展大会举办

时间:2020-12-31 18:5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徐华)近日,保定市与华北电力大学共同举办“30·60”新时代能源电力创新发展大会,众多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落实“30·60”目标,促进低碳发展,共建“中国电谷”深入交流,推动新时代能源发展。在会上还发布了《“30·60”新时代能源电力创新发展保定宣言》(以下简称《宣言》),保定市承诺,到2025年,全市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5%左右,非化石能源占一次性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大幅上升。

“30·60”目标是指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保定市作为国家首批低碳城市试点,在低排放、低能耗、高质量、高效益、可持续的低碳城市发展之路上不断探索,拥有太阳能、风能及输变电、蓄能设备、电力智能制造骨干企业170多家,先后获批“国家可再生能源产业化基地”“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等12个国家级基地,打造了产业识别度较高的“中国电谷”品牌。

为进一步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加速推动能源转型,保定市与华北电力大学共同签署了《新时代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辟“校地企合作、产教城融合”新路径。根据协议,华北电力大学将充分发挥在电力能源方面的科技优势和广大校友、院士、合作企业的资源优势,全面推动与保定市深度合作,助力“中国电谷”建设,并为华北电力大学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增添新动能;全力搭建政产学研合作平台,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助力能源电力事业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同时,保定市、华北电力大学、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公司签订共建联合实验室协议,校地企三方将聚焦重点领域、加强战略谋划,共同落实“30·60”目标。

另外,大会还发布了《宣言》。《宣言》指出,能源电力产业高质量发展将成为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目标的关键支撑。为进一步加快全国能源电力产业高质量创新发展,《宣言》发出5点倡议。

——制定支撑碳中和目标的产业发展规划,积极推动能源电力产业高质量创新发展,制定科学明确的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未来5年和中长期发展规划,并纳入未来“碳中和国家”建设基本方略;

——积极营造良好产业政策环境,加大对能源电力关键技术领域创新的支持力度,严格遵守可再生能源法律法规,坚决杜绝与国家绿色发展战略相悖、阻碍能源电力创新发展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将低碳新能源产业打造成绿色复苏新动能,倡议全国各地政府应将低碳新能源置于绿色复苏计划的核心,通过加大对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入,真正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使低碳新能源发展惠及更广泛群体,助力乡村振兴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真正实现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

——推动电力消费侧的绿色革命,转变能源消费方式,构建绿色电力消费奖励机制,优先推动政府机构和公用事业单位采购绿色能源,促进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转变;

——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机制,倡议全国各地应构建技术标准协调机制,促进资源自由流动,共享创新成果,储备技术实力,携手建设坚强智能产业链。

“‘30·60’目标是时代赋予中国能源电力行业低碳转型的历史机遇和崇高使命。我们倡议全国绿色能源电力产业联合起来,为呵护美丽地球而努力奋斗!”与会代表纷纷表示,将积极践行《宣言》中提出的倡议,把握好当前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历史性机遇,推动能源电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保定市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全力做好大风降温灾害性天气防

保定市两人当选12月“时代新人·河北好人”

保定市统计局宏观统计数据库项目建设全面启动实施

孙晨光与顾强一行举行工作座谈

保定市散煤污染集中治理行动启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