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保定市召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时间:2020-12-26 18:0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保定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强调

坚决打赢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 全力打造蓝天白云繁星闪烁的品质生活之城

党晓龙讲话 郭建英主持

12月3日,保定市召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深入学贯彻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总结今年以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安排部署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重点任务。市委书记、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第一组长党晓龙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郭建英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以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和蓝天保卫战,充分体现了我国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充分体现了党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和坚强决心。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和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收官之年,全市上下要把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作为践行生态文明思想的政治任务,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的政治考验,作为服务北京、联动雄安的重大使命,有效推进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坚决完成大气污染防治的目标任务,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打好坚实的环境基础。

会议强调,以扎实的战略定力常抓不懈,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持久战”。1—11月,保定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5.23,同比下降14.32%;PM2.5均浓度4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04%,完成“十三五”规划大气污染防治和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目标任务胜利在望。但是进入秋冬季以来,保定市空气质量指标出现反弹,扬尘治理、秸秆禁烧、散煤治理等工作形势严峻。要深刻认识大气污染防治的复杂性、长期性、艰巨性,紧盯燃煤、工业、机动车和扬尘等重点影响因素,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努力实现PM2.5浓度明显降低、重污染天数明显减少、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人民的蓝天幸福感明显增强。

会议强调,以决胜的冲锋姿态重点突破,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聚焦当前重点工作,强力开展七个专项行动。一是散煤污染治理。持续开展秋冬季劣质散煤管控会战,加大煤质抽检和打击劣质煤销售力度,确保群众清洁过冬、温暖过冬、安全过冬。二是扬尘污染治理。严格落实城中村改造“绿色拆迁”,严管施工工地、工程、道路、露天矿山和料堆场扬尘污染。三是工业企业治理。高质量推动水泥等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巩固“散乱污”企业整治成果。四是机动车污染治理。推进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淘汰等重点工作,加快新能源技术推广应用步伐。五是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采取过硬举措,坚决做好各项重点工作,持续改善空气质量。六是重污染天气应对。加强监测预报和预警,及时启动应急响应。七是秸秆垃圾禁烧、烟花爆竹禁燃。强化县乡村主体责任,运用网格化监管、科技化管控,落实全方位、全覆盖、无缝隙监管。

会议强调,要以严明的责任狠抓落实,吹响大气污染防治的“集结号”。落实严明的责任机制、严格的监督考核、严密的综合治理、广泛的宣传引导,强化担当、密切配合、凝聚力量,把各项任务抓实抓细抓到位,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全力打造蓝天白云、繁星闪烁的品质生活之城。

会议要求,要聚焦目标,下定决心,采取有效措施,扭转被动局面。聚焦问题,认真分析,科学诊断,精准治理,彻底整改。聚焦督导,深入一线,落实责任,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各县(市、区)要压实责任,“一把手”亲力亲为,分管负责同志主动担当,多上一线,多到基层,现场办公解决问题,一线排查消除各种隐患,确保全面完成全年大气污染治理目标任务。

会上,省生态环境厅环境监察专员、第四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主任陈恩惠应邀出席并讲意见。副市长曹海波传达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摘要宣读《保定市2020-2021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市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同志通报今年全市空气质量情况及10月份以来有关情况。涿州市、莲池区负责同志作典型发言,徐水区、唐县负责同志作表态发言。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副市长张志奎以及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开发区设分会场。(记者姚琳)

来源:保定日报

相关新闻:

党晓龙与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党委书记王笑频举行工作座谈

保定市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

保定市召开支持长城汽车高质量发展专题会

保定市加快建设省中介服务超市平台试点

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入驻市民服务中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