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河北保定:常态化监测化解返贫风险

时间:2020-12-26 18:0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新华社石家庄12月6日电(记者白明山)屋外天寒地冻,屋内暖意融融,赵群增不慌不忙地翻出一沓票据,埋头盘算起来。“这次老伴住院,除去医保报销,县里的防贫保险又报了3万元,解决大问题啦。”赵群增说着,眉头也舒展开来。

赵群增是河北省保定市博野县宋庄村扶贫工作队重点关注的边缘易致贫户。工作队常态化监测发现,赵群增患有慢性疾病,经济收入低,长期的医疗负担使其处于返贫边缘。

为了解决赵群增家的困境,扶贫工作队给他家搭建了三重保障措施:首先申请了社会低保,又帮他办理防贫保险,还帮他流转出不种的土地。

“得知他的老伴王会伏骨折在石家庄住院,我们赶紧想法子给他们申请保险金,缓解治病压力。”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潘龙凯说,“经过核实,王会伏符合防返贫保险的赔付条件,最后理赔医疗费用3万元。”

为降低群众返贫致贫风险,保定市常态化开展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监测预警。将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国家扶贫标准1.5倍的家庭,以及因病、因残、因灾等刚性支出超过上年收入,以及收入大幅缩减影响基本生活的家庭纳入重点监测范围并实施帮扶。

保定市扶贫办二级调研员段丽军介绍,保定市建立完善了乡村预警、部门推送、农户申请三种防贫预警渠道。由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随时走访了解有致贫返贫风险的农户,建立防贫台账。县级医保、教育、公安、残联、应急管理等部门,根据大数据实时监测发生重大变故或支出骤增的农户,及时报告县级防贫机构,并将相关信息推送到乡村进行核实。农户认为自己家庭状况达到防贫预警标准的,也可主动向所在村防贫预警员或直接向县级防贫机构提出救助申请。

为确保信息准确,县级防贫机构汇总收集的预警信息,通过乡村或第三方机构逐户进行调查核实。乡村干部通过“五看一评”(看住房、看大件、看生活、看子女、看收支,评估总体情况)方式,认真核实预警对象的情况,并将核查结果反馈给县级防贫机构,因户施策进行帮扶救助。

目前,全市共4544户、10769人纳入防贫监测对象范围,通过开展监测预警,帮扶救助3805户群众,救助总金额近3700万元。

相关新闻:

党晓龙与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党委书记王笑频举行工作座谈

保定市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

保定市召开支持长城汽车高质量发展专题会

保定市加快建设省中介服务超市平台试点

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入驻市民服务中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