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国内首台千吨级!保定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新机组试运成功

时间:2020-12-26 18:0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中节能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鸟瞰。 胡泽望摄

在占地18000立方米的垃圾深坑里,直径4.8米的巨“手”抓起已发酵好的生活垃圾,投进焚烧炉进料口……12月7日,在位于清苑区孙村乡的中节能垃圾焚烧发电二期项目现场,国内首台千吨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机组试运行顺利。未来,这里每年可“吃”掉生活垃圾80多万吨。

据了解,中节能生活垃圾焚烧项目占地135亩,一期工程于2014年8月1日首次并网发电成功,项目设计日处理生活垃圾1200吨。近年来,随着保定市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清苑区、徐水区农村生活垃圾“村收集、乡运输、县处理”模式愈发成熟,一期项目处理能力逐渐吃紧。

2019年9月,总投资6.89亿元的二期工程开工建设,配置1台1000吨/日生活垃圾焚烧炉和1台25MW凝汽式高转速中温次高压汽轮发电机组,餐厨垃圾设计处理规模为250吨/日。经过一年两个月施工建设,今年11月28日,3号机组并网发电成功并顺利完成72+24小时试运行。工程部负责人陈康表示,它的投用,让保定中心城区生活垃圾整体处理能力,从1200吨/日提升至2200吨/日,年处理能力可达80多万吨。

据介绍,垃圾燃烧过程中,焚烧炉最低温度控制在850℃以上,可有效分解垃圾燃烧过程中产生的二噁英及重金属等,实现污染物排放达标无公害。通过风机等设备确保臭气不外逸,采用喷雾、活性炭、除尘器等烟气处理工序,保障了排入大气的废气能够达到欧盟标准。此外,垃圾发酵产生的渗沥液,会通过多次处理、过滤,达到国家排放标准后运送至银定庄污水处理厂。

对于实现垃圾减量,陈康算了这样一笔账:按照10米深填埋80万吨生活垃圾,大约需占地240亩。经过专业测算,生活垃圾焚烧后能减量90%以上,重量占比不足10%的残渣还能用作建筑材料,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效果明显,更能节约大量土地资源。

除了无害与减量优势,垃圾焚烧产生的热量经余热炉转化为一定压力的干饱和蒸汽,送至汽轮发电机组发电,整体项目每年发电量3.09亿千瓦时,同时具备80-200万平方米的供热能力。(记者刘澜、邸志永)

来源:保定日报

相关新闻:

党晓龙与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党委书记王笑频举行工作座谈

保定市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

保定市召开支持长城汽车高质量发展专题会

保定市加快建设省中介服务超市平台试点

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入驻市民服务中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