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保定主城区城中村改造建筑垃圾将100%实现“绿色处置”

时间:2020-12-26 18:0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建筑垃圾被粉碎后用途较多。

建筑垃圾被粉碎成再生材料做成便道砖,钢筋、木头、塑料垃圾等被分步筛选出来,统一收集分类处理……12月21日,记者从保定市城改办获悉,首批完成评估的14个城中村产生约420万吨建筑垃圾,将100%实现“绿色处置”。

据城改办工作人员李涛介绍,早在主城区67个城中村改造之前,保定市就出台《关于保定市主城区城中村改造房屋拆除、建筑垃圾运输处置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城中村改造房屋拆除、建筑垃圾运输处置实行“绿色拆除、绿色运输、绿色处置”。

据市国控集团工作人员给出的统计数字,保定市今年先期启动的42个城中村中,首批完成评估的14个城中村预计产生建筑垃圾263万立方米,平均每个村产生建筑垃圾近19万立方米。按照普通民居1立方米建筑垃圾约1.6吨计算,14个村预计产生建筑垃圾约420万吨,平均每个村约30万吨。

按照《意见》中“绿色处置”的要求,城中村改造产生的建筑垃圾一律不得回填处理,必须运到保定市绿生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或高新区周庄建筑垃圾移动式处置场,进行资源化再利用集中处置。位于清苑区魏村镇的保定市绿生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距离主城区约8公里左右,建筑垃圾运输成本较低。记者在该公司看到,厂区在废弃砖窑上建成,加工车间在10米深大坑内部,封闭加工可有效控制扬尘污染。80亩的厂区内配有两条全自动建筑垃圾处理生产线,设置40多个建筑垃圾处理区,具备每天“吃掉”10000吨建筑垃圾的能力。

“建筑垃圾本身是一种混合垃圾,全封闭运到企业后,将以机械分拣为主,人工分拣为辅。有害垃圾和生活垃圾分拣出来后,将专门送到指定场所处置。”该公司负责人杨子超说,分拣过程中,钢筋等金属被强磁筛选出来,灰尘等粉末被强风筛选进入防尘布袋,木屑、白色塑料垃圾经水力筛选被统一收集。建筑垃圾被粉碎后,末端再生产品包括便道地砖、水利工程砖、路面底层垫材、再生商品混凝土等建材。在实现减量化、资源化利用同时,达到建筑垃圾100%“绿色处置”目的。

此外,按照国际测算法,每万吨建筑垃圾占用填埋场土地1亩。如果采用传统填埋方式,保定市首批完成评估的14个城中村产生的420万吨建筑垃圾,填埋占地面积将达到420亩。在保定市主城区,未审批的城中村有67个,即便按照平均每个村30万吨建筑垃圾计算,100%“绿色处置”将节约土地2010亩,经济和社会意义明显。

来源:保定日报

相关新闻:

党晓龙与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党委书记王笑频举行工作座谈

保定市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

保定市召开支持长城汽车高质量发展专题会

保定市加快建设省中介服务超市平台试点

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入驻市民服务中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