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北京市场五成羊肉缘何来自这里

时间:2020-12-26 18:0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北京市场五成羊肉缘何来自这里

——唐县发展肉羊养殖产业富民增收探访

12月2日,在唐县唐发养殖基地,养殖户正在喂羊。 通讯员甄慧帅摄

肉羊养殖产业是唐县的传统产业。从自繁自养到短期育肥,唐县积极调整养殖品种结构,引导养殖户和养殖企业科学养殖、规模养殖,完善肉羊养殖产业链条,探索环保养殖,助力这个支柱产业、富民产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目前,唐县已经成为华北地区最大的肉羊养殖基地,年销售额超过140亿元,北京市场上50%左右的羊肉来自唐县;从事肉羊养殖以及相关产业的从业人员超过5万人,人均年增收3万多元。

羊产业如何做大?

——一户带多户、多户带全村、多村连片发展

初冬的暖阳照进羊舍,一只只肉嘟嘟的羔羊悠闲地咀嚼着草料,还不时发出“咩咩”的叫声。12月3日,在唐县唐发养殖基地,养殖户聂成峰正在给羊羔们喂水、加料。

聂成峰是唐县房庄村的村民,从事肉羊养殖已经15年。“我们最初养的是鲁西小尾寒羊,要想多挣钱只能盼着羊羔多下崽,但一只母羊一年最多产三胎,养殖成本高、风险大。”聂成峰说,“现在,我们直接买进小羊羔,饲养几个月变成大肥羊后直接卖掉,养殖风险明显降低,成本回收也比以前快得多。”

唐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贾志辉介绍,唐县山场广阔、饲草丰富,肉羊养殖产业已经有40多年的历史,主要经历了3个段:早期养殖多为山羊和绵羊;1990年,该县首批引进鲁西小尾寒羊,试养成功后迎来快速发展;2007年开始推广肉羊养殖,鼓励养殖户买进羊羔育肥,养殖方式也从放养、散养转化为规模化舍室饲养。

“刚开始,我们心里也没底,好在当时县里安排了技术专家手把手教我们给羊圈消毒、给羊羔打防疫针……”聂成峰提到的技术专家,是唐县推行的“办公室在农家”中的专业农技人员。为支持这个产业发展,唐县组织了一批专业农技人员常驻养殖村、常进养殖场,开展上门指导和培训,为每个养殖村至少培养10个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科技示范户,实行一户带多户、多户带全村、多村连片发展,逐步形成了以房庄村、南都亭村等村为代表的养殖专业村。

为发挥产业集群效应,2017年,唐县启动仁厚镇、北雹水村、红山庄村3个集中养殖区建设,该基地实行统一管理、统一防疫消毒、分户饲养,减少了疫病的发生,提高了肉羊存活率,保障了养殖户的收益。

正是看中这些优势,2018年5月,聂成峰成为第二批入驻该基地的养殖户。“这里的羊舍通风避光、干燥卫生,电风扇、除粪机等设施齐全,羊羔的病死率明显降低。”目前,聂成峰在该基地租用的12个羊舍面积为1600平方米,每年需要支付租金3万元左右,但在他看来“这钱花得值”,因为基地提供了防疫、清粪等各种服务。据该基地负责人张志敏介绍,目前该基地已建成羊舍110栋,涉及养殖户208户,常年存栏13万只左右。

如今,肉羊养殖产业已成为唐县的支柱产业、富民产业,全县养羊专业村50多个、肉羊养殖场(户)6000多个、1000只以上养殖场(区)2000多个,常年肉羊存栏400余万只,年出栏750万只。

羊产业如何做强?

——完善产业链条,做优产品质量,扩大产品市场

检查羊只耳标、抽检羊只尿样……在保定瑞丽肉食品有限公司,唐县农业农村局派驻该公司的兽医侯为民,正在对刚刚进场的羊只进行屠宰前检验。“产品品质有保证,是我们赢得市场的关键。”该公司副总经理刘红达说。

保定瑞丽肉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肉羊养殖、屠宰、肉类精加工、冷储、销售、配送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有年出栏2万只无公害养殖基地一座,现代化自动屠宰流水线两条,年屠宰量150万只,年营业额1.67亿元。

“对于肉类加工企业,食品安全是核心。”刘红达说,在活羊进场卸车前,官方兽医要对活羊进行相关检查,检查合格后才能卸车进场;活羊进场后要在待宰区停食静养12小时以上,官方协检员观察活羊无异常后,才能屠宰;屠宰过程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确保羊肉安全。

据唐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马喜成介绍,为保证羊肉产品的安全,他们在包括保定瑞丽肉食品有限公司在内的3个定点屠宰场派驻了12名官方兽医和协检人员,落实检疫检测同步规定,在检疫和瘦肉精抽检的基础上,增加了“四环素组”抗生素检查项目,这部分费用全部由政府承担。同时,他们采取日常监督检查与快速抽检相结合的方式,不定期抽检肉羊加工企业产品,以严格监管促进企业产品优质化。

目前,唐县入选省肉羊定点屠宰试点县,保定瑞丽肉食品有限公司已通过农业农村部无公害产品认证,唐县振华肉食品有限公司和河北国富唐尧肉食品有限公司已获得省农业农村厅无公害产地认证。由于产品质量过硬,唐县被指定为北京冬奥会羊肉定点采购基地。

同时,唐县进一步引导企业在精深加工上下功夫,不断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河北国富唐尧肉食品有限公司投资8000多万元,引进国内领先的现代化大型肉羊屠宰流水线及系列屠宰加工设备,标准产量达到3000只/8小时——“一只整羊进了屠宰场,出厂后就变成了鲜羊肉、羊肉坯、羊肉卷、羊肉片、羊腿、羊排等27个品种。”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大力推进品牌建设,鼓励和引导企业申报名牌产品和著名商标,同时,积极推进区域品牌建设,申报并实施了“唐县羊肉”公用品牌项目。为缩短“从工厂到餐桌”的时间,唐县还支持有条件的乡镇加快专业批发市场建设,全县已建成大型肉羊交易市场9个、肉羊产品销售网点160多个,羊肉年产量已经达到17.5万吨。

12月2日,在保定瑞丽肉食品有限公司,唐县农业农村局派驻该公司的兽医侯为民正在进行检验。 通讯员甄慧帅摄

羊产业如何可持续发展?

——推行环保养殖方式,破解养殖瓶颈

“起飞!”12月2日,在唐县都亭乡南都亭村肉羊养殖区除臭现场,一架无人机腾空而起,稳稳悬停在养殖区上空,开始喷洒除臭剂。

“这种除臭剂由多种有益菌、生物分解酶、植物提取液等组成,能有效去除空气中的硫化氢、氨气等恶臭气体,对人体和动植物没有毒副作用,对环境和土壤也不会产生污染。”河北卫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他们负责都亭乡肉羊养殖场的除臭工作,涉及养殖户1300多个。

唐县肉羊养殖数量巨大,养殖过程中产生的粪污,治理难度较大。“目前,在畜禽养殖粪污治理,特别是异味治理方面,全国也没有成熟的治理模式,但这个问题必须要解决好,我们正‘摸着石头过河’,探索科学、合理的解决方案。”贾志辉说。

去年11月,唐县印发了新的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和适养区(三区)划定方案,进一步规范禁养区、限养区和适养区划分标准,将城镇居民区、水源地周边和文化教育科学研究区边界范围内划定为禁养区,并明确规定适养区内新建、扩建畜禽养殖场(小区)要符合防疫及环境承载、环保要求等。

与此同时,该县对禁养区内的养殖场(户)实施整体搬迁,并按照“政府扶持、企业主导、市场运作”的思路,通过完善政府、企业、养殖户之间的利益连接机制,进一步加大粪污治理、环保养羊方式的推广力度。去年,该县投资2500余万元对39家规模养殖场配建粪污处理设施,使粪污利用率提高到78%。

南都亭村是唐县推广“上喷下铺”环保养羊方式的首批试点村。走进该村养殖大户白莲芳的肉羊养殖场,笔者明显感觉这里比一般养殖场的异味小、羊羔的毛色也更白净。“这就是‘上喷下铺’技术的优势之一。”白莲芳说,去年7月,他们对羊舍进行了“上喷下铺”改造,由此成为唐县首批环保养殖户。

在这个养殖场内,笔者注意到墙侧有鞋盒大小的设备,羊舍上方的横梁上还有水表形状的装置。“这是气味报警控制器,能监测羊舍内的硫化氢和氨气浓度,当浓度超标时,羊舍上方的喷淋设备就会启动,雾化的除臭剂从2米左右的高度向下喷洒。”白莲芳解释完“上喷”后接着说,“下铺”就是在羊圈里铺上一层由稻壳、秸秆和生物菌剂组成的垫子,这样羊粪、羊尿被垫子包裹、吸附,羊圈干净、卫生,羊身上自然干净、病死率也低。

白莲芳的养殖场常年存栏2000只、年出栏5000只。“去年7月,我们一次性投入3万元对养殖场进行改造,后续每年还需要投入1万左右用于购买除臭用的菌剂,但从长远来看并不吃亏,一年多来,羊羔病死率从6%降低到4%以内。”目前,“上喷下铺”环保养羊方式已经在该县都亭乡、南店头乡等10个乡镇广泛应用,超过200万平方米的羊舍完成改造,占全县羊舍总面积的60%以上。(河北日报记者徐华 通讯员甄慧帅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党晓龙与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党委书记王笑频举行工作座谈

保定市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

保定市召开支持长城汽车高质量发展专题会

保定市加快建设省中介服务超市平台试点

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入驻市民服务中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