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执教山区43载 河北保定一退休教师获201名师生鞠躬送行

时间:2020-12-26 18:0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谢谢齐老师!”近日,河北省保定市顺平县大悲乡岭后小学全体师生为退休老师齐天锁举办了一场特殊的“欢送会”,并在网络上走红。全校201名师生在这场欢送会上,深深鞠躬感谢齐老师43载为山区教育的默默奉献。

12月1日,记者追踪采访此事。谈到这次特别的“欢送会”,岭后小学校长陈文水感慨地说,像齐老师一样坚守山村教育的老师,“大山深处这么多年的坚守,他们应该值得。”

大悲乡中心学校为齐天锁老师赠送了“师风长在”的牌匾。

山区执教43载 最后一刻欲默默离开

11月28日,对于乡村教师齐天锁来说是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他将离开坚守43载的三尺讲台。

如往常一样,他一早就来到了学校,见到了每天牵挂的孩子们,按部就班地上完课后,等着代课老师到来与其顺利进行了工作交接。“校长,交接工作都进行完了,那我就先走了。”齐天锁临走前向陈文水辞别说。

据了解,齐天锁1978年来到岭后小学教学,一干就是43年,在这里他教出的学生用他自己的话说都记不清楚有多少了。视频发出后,有网友评论称,“齐老师教了我们父子两代人”。

“踏实认真,兢兢业业”,齐天锁用自己特有的教学风格影响着来这里的一拨又一拨老师,“齐老师每天认真备课、上课的态度影响着我们年轻老师。”岭后小学年轻教师代表说。

随着齐老师岁数越来越大,他从小学教师岗位上调整为学校内的幼儿园中班班主任。然而即便是在相对轻松一些的幼儿教师岗位,齐老师也并未放松对自己教学质量的要求。“临近退休也从不搞特殊,上课坚守到最后一刻,他本来是打算交接完就悄悄离开的。”陈文水告诉记者。

师生们向齐天锁老师鞠躬。

“网红校长”带201名师生鞠躬送行

因为此前与即将退休的齐老师有过一番谈话,陈文水萌生了为齐老师举办一场特殊的“欢送会”的想法,在11月28日到来之前,陈文水已经和全校的师生进行了准备。

于是,本想着交接完工作就离开的齐天锁老师被陈文水留了下来,然后就有了201名师生为其鞠躬送行的一幕,并走红网络。视频中,在“谢谢你,一路有你”的歌声中,学校全体师生鞠躬感谢齐老师43年的执着坚守,大悲乡中心学校为他赠送了“师风长在”的牌匾。

陈文水是岭后小学的校长,一家三代均从事教育事业。2018年,他受到儿子启发开始在抖音平台拍摄学生的日常生活,取名“大山深处的孩子王”,他发布的视频简单纯朴却引发了许多人关注。截至目前,该抖音粉丝量超过66万,点赞数近1400万,陈文水被称为“网红校长”。这次欢送齐天锁老师的视频发布于11月28日,点赞超过1.4万。

视频中,获得全校师生鞠躬送别的齐天锁老师,也深深鞠躬表达了对全体师生的感谢,“说实话这个欢送会我没有想到,提前也不知情,这是给我的惊喜。站在前面那一刻,看着眼前的孩子,这些年我教过的很多孩子的脸就在我脑海里浮现,像是过电影一样,心里有满足也有难过,更多的是不舍得。”齐老师告诉记者。

校长陈文水与齐天锁老师深情拥抱。

最后的牵挂仍是孩子们的学习

12月1日,已经办好退休手续的齐老师再次回到岭后小学,走在他已经走了四十余年的上班路上,看到他教出了一届又一届学生的学校时,他感慨万千,“虽然才离开几天,但感觉既熟悉又陌生。”他告诉记者。

要说还有什么牵挂,齐老师告诉记者还是牵挂着学生的学习,他嘱咐孩子们要好好上课,希望他们的未来一切都好。对于学校和陈文水校长及全体师生的送别,他希望借助记者感谢学校和校长的关怀,希望学校发展得越来越好,也希望学生们越来越出色。

据了解,因为岭后小学地处偏远山区,曾经因为学校条件艰苦,每年新学期开学也是学校最头疼的时刻,有一年本来有17名教师的学校有8名教师调离岗位。今年,该学校本来有5名骨干教师得到了调往县城不同岗位的机会,但是他们均选择了放弃。“留不住年轻教师,老师波动大,对学生们的教育是不利的,于是我们试图增加人文关怀和加强后勤保障,给大山的孩子们留下优秀的教师。如齐老师一般,四十年如一日坚守在大山里的学校,他是可敬可佩的,我们希望他可以高高兴兴离开学校,所以做了这场活动。同样,我们学校的教师默默在大山深处奉献给教育事业,他们都值得。”陈文水说。(燕都融媒体记者 田媛媛)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相关新闻:

党晓龙与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党委书记王笑频举行工作座谈

保定市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

保定市召开支持长城汽车高质量发展专题会

保定市加快建设省中介服务超市平台试点

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入驻市民服务中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