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扩大免检范围、放宽驾照申请年龄…保定公安交管20日起推行12项新

时间:2020-11-26 17:4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新措施后,刘先生的9座商务车10年内仅需在第6年、第8年、第10年上线检车,可省去两次。 郭诚摄

为不断回应广大群众对公安交管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公安部推出12项交管“放管服”改革新措施。

11月20日,新措施落地首日,保定市群众能够享受到多少“红利”?对此,记者针对市民较为关心的改革措施进行探究。

7至9座非营运小微型等载客汽车纳入免检范围

新措施包含“异地通办”“简政放权”“网上服务”三个方面12项服务,其中“简政放权”中的“扩大机动车免检范围”政策惠及面较为广泛。

11月20日10时许,市民刘先生驾车来到车管所进行车辆审验。他家的9座商务车已购买2年,根据以前的政策,超过6年不满10年需要每年上线检测。新措施可以为他节省不少时间。“尽管现在审车比较方便,1个多小时就能办完,但算上往返路程等,也要耽搁多半天时间。”新措施后,10年内他仅需在第6年、第8年、第10年上线检车,可省去两次。

在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中,在实行6年内6座以下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免检基础上,将6年以内的7座至9座非营运小微型等载客汽车(面包车除外)纳入免检范围。每两年需要定期检验时,机动车所有人提供交通事故强制责任保险凭证、车船税纳税或者免税证明后,可以直接向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或在“交管12123”APP上申请领取检验标志,无需到检验机构进行安全技术检验。对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面包车除外)超过6年不满10年的,由每年检验1次调整为每两年检验1次。

车管所副所长赵保山解释说,“6年免检”不等于“不检”,而是指6年内免于上线检验,车主仍需每两年向交管部门申请领取检验合格标志(或电子年检标志)。“最方便的方法就是在‘交管12123’APP中领取电子年检标志,不用非得到窗口排队申领检验标志。”

另外,包括面包车、非法改装被依法处罚的车、曾经发生人员伤亡交通事故的车辆在内的非营运小微型客车,均不在免检政策范围内。

放宽驾驶证申请年龄,70岁以上的老人也能考驾照

“几天前,有一名70岁的大爷还特意咨询过申领机动车驾驶证的流程。” 赵保山向记者说,此前申请小型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年龄上限为70周岁,新政实施后年龄将不作限制。

如今,70岁以上人员想要考驾驶证,除了严格审核身体条件证明等情况外,在考领驾驶证报名前,还需要进行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同时严格按考试内容和评判标准进行考试,不减少考试项目,不降低考试标准,确保其符合安全驾驶条件。

不仅如此,新举措还降低了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申请年龄,将大型客车A1、牵引车A2、城市公交车A3、中型客车B1、大型货车B2驾驶证的年龄下限分别为22周岁、22周岁、20周岁、20周岁、20周岁,年龄上限均由50周岁调整至60周岁。车管所网办中心科长李毅湘告诉记者,目前涉及保定市143所驾校,80余人可享受新举措带来的便利,工作人员也正在对符合“优化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申请条件”的驾驶人进行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的录入。

短信、微信告知,车管所多项准备确保措施顺利实施

除了上述新措施外,在“简政放权”方面,还涉及扩大体检医疗机构范围、便利残疾人家庭共用车辆,并针对异地通办、网上服务等进行了明确:推行摩托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推行摩托车转籍异地通办、试行私家车登记持身份证全省通办、推行二手车出口临牌异地通办、推行道路运输企业信息查询提示服务、推行驾驶人交通安全记录网上查询和试点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在线核查。

“公安交警部门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做了各项准备工作。”赵保山告诉记者,12项措施相关文件下发后,保定市车管所先后组织专题培训6次,确保民警和办事人员入脑入心,为开展落实工作打下基础,确保在办理业务中解释到位、操作到位。

同时,通过“交管12123”平台,对所有符合免检范围内的车主进行短信告知,通过智慧车管服务系统,利用微信点对点提示。同时在所有业务办理网点,张贴展板、电子化显示屏的方式,让办事群众能够直观看到12项改革措施的内容。

“我们提前对所有业务进行全流程测试,确保改革当天,办事群众就能及时享受到改革措施带来的便利。”赵保山说。(记者耿静)

来源:保定晚报

相关新闻:

第五届中国高考规划行业峰会在河北保定召开

党晓龙与中国联通集团公司高层举行工作座谈

保定市纪委监委为城中村改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保定市2021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开始缴费

保定市财政局积极用好专项债券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