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河北保定曲阳县柳树沟村的“四驾马车”

时间:2020-11-13 17:2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柳树沟村位于曲阳县城北部浅山丘陵地带,全村482户1285人,耕地854亩、林地果园410亩、荒山5000余亩,2014年被确定为国家级贫困村。

地少、荒山多的柳树沟村出路在哪儿?效益怎么来?市委政法委工作队和柳树沟村村干部,给出了答案。

游客在柳树沟村采摘黄桃。郭英焜摄

向荒山要效益——“石头山上长出了钱”

站在村西“蝌蚪坡”山顶观景台向四周远眺,大大小小山坡上一排排蓝色多晶硅光伏发电板,在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正源源不断地为国家电网输送着“血液”。

“光伏在全村占地850亩,涉及230户村民。”村党支部书记王志锁说,“荒山每亩每年补偿150元,耕地每亩每年补偿880元,一共补偿25年。850亩的荒山、荒坡归集体所有,仅10年租金,村集体收入就增收了100多万元。老百姓都说连草都不长的石头山上长出了钱。”

除了占地补偿费,建设光伏电站还给村民提供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

“家里的几亩旱地实在难以支撑开销。”以前一直在外打工的村民王青民,自光伏建设以来,就开始到光伏电站打工。“在家门口打工,一年也能挣两三万元,还能在家照顾老人和孩子。”

在柳树沟村,像王青民一样吃“光伏饭”的还有50多人,每人日均收入80元以上。

向黄桃要效益——“小黄桃进入大商超”

柳树沟村地处浅山丘陵地带,日照充足,四季分明,极宜桃树种植。为扩大种植规模,工作队和璟旭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带着土壤样品和水样到河南省农科院化验,并邀请专家实地查测,最终确定了黄桃、映霜红等5个品种。

6月下旬,合作社30亩黄桃进入成熟期,50多名工人忙着采摘、分类、包袋、装车;大批前来采摘的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在桃园里穿梭往返,丰收的喜悦挂在脸上。

“合作社流转土地300亩,涉及200户村民,每亩每年补偿800斤玉米的折合款。”合作社负责人王铁成说,“从5月份一直到中秋节,果园里每天都有20多人干活儿,月工资都在2000元以上。”

“好酒也怕巷子深。”黄桃采摘期仅10天,15万斤成熟的黄桃要在短时间内全部销售出去,可难住了桃园负责人王铁成。驻村工作队积极对接保百集团、保定惠友集团等大型商超,促成采购协议,同时还协调爱心企业、机关团体“消费扶贫”,其中保定鑫丰集团一次性就购买了2万斤黄桃。

“7天时间卖出了15万斤黄桃,每亩纯收入超过1万元。”工作队员胡锟说,“口感、色泽俱佳的黄桃赢得大批回头客,保百集团又全部预订了7、8月份成熟的两批黄桃。小黄桃进入大商超,成了百姓的致富桃。

向优势产业要效益——“带领全村致富奔小康”

在曲阳县生产不锈钢雕塑企业中,该村占据50%以上的市场份额。全村在曲阳县开办不锈钢雕塑企业112家,170名从业人员大都是企业高管和技术骨干。这些企业产值从几百万到几千万元不等,产品销售除国内市场外,还远销中东、中亚、东欧等地。

驻村工作队了解到企业在县城租房租期短、租金高,无法形成长期发展规划等现状以及大都有回乡创业的强烈意愿后,便和两委干部谋划制定建设以不锈钢雕塑为主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发展规划。

规划制定后,驻村工作队先后30余次与市、县、乡有关领导汇报沟通,协调推动。2019年8月,随着省规划设计院将该村确定为曲阳县2035年长期规划试点,占地30亩的产业园项目得以批复。

“这一消息,让大伙儿非常振奋。有50余家不锈钢雕塑企业想回村‘安家’,带领全村致富奔小康。我们要回村统一建设封闭式标准厂房,签订长期租用协议,项目可带动300名以上群众就业,工人月收入达6000元,高级技术人员月收入过万元。”兴凯雕塑集团负责人王兴凯说。

向家庭手工业要效益——“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打工挣钱”

2019年10月,驻村工作队听说河北省华智抽纱制品有限公司在曲阳县考察,准备设立加工点,便立即寻找有创办加工点意愿的村民。了解到村民王民交夫妇有创业意愿后,驻村工作队长亲自赴定兴,联系企业进村实地考察。

目前,王民交夫妇的加工点已有缝纫机等设备20台,带动30多名村民就业,熟练工人日收入150元左右。

村党支部书记王志锁介绍说:“像这样的手工加工厂,村里还有两个,为让村民在家门口打工挣钱,我们还申报了‘扶贫微工厂’项目,建设地址已经选好了,把城市大企业加工车间搬到村里很快就会实现。”

“我到柳树沟实地考察时,最直观的感觉就是村干部和工作队认真负责、村民精气神十足,知道咱们村是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后,我立即打消了顾虑,把价值10万余元的机器设备投放在那儿。”河北省华智抽纱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说,“虽然我在柳树沟村谁都不认识,但我认那儿的营商环境。”

产业要发展,平安和谐是关键。该村在提升乡村“硬实力”同时,还积极探索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治理模式,着力打造乡村发展环境“软实力”,实现群众共治共建共享,达到物质精神双富裕。

最近十年,全村无一起恶性刑事案件、无一件安全事故。2019年9月,经省司法厅实地核查后正式确定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单位。2020年6月,村支书王志锁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调解员。

“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四驾马车’的光伏、桃园、不锈钢雕塑企业和家庭手工业,正逐渐鼓起了村民的‘钱袋子’,拉升群众的幸福指数。”工作队队长王辉说。

2018年以来,柳树沟村先后承办了孝墓镇首届春节联欢会、镇首届桃花节暨孝文化弘扬周和市老年协会演出等多项活动。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柳树沟村200多名村民自发参与拍摄了快闪节目“我和我的祖国”,用歌声、舞蹈抒发对祖国、对家乡的热爱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

柳树沟村绘制的乡村振兴“新蓝图”,正扬帆起航。(郭英焜)

来源:保定日报微信

相关新闻:

保定市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保定市2020年“119”消防宣传月正式拉开帷幕

保定市积极筹备全国首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

保定市组织收听收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宣

123家京津冀社会组织结对帮扶保定110个村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