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河北保定餐饮业发布制止餐饮浪费举措

时间:2020-08-31 11:1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8月18日下午,河北省保定市烹饪餐饮饭店行业协会召开发布会。图为保定市烹协副会长孟兰英介绍餐饮业制止浪费相关举措。河北日报记者李连成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李连成)8月18日下午,河北省保定市烹饪餐饮饭店行业协会召开发布会,向全市餐饮企业发布了餐饮业“厉行节约、文明消费”举措,进一步遏制餐饮环节“舌尖上的浪费”,在全社会引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新风尚。发布会现场,河北省保定市烹饪餐饮饭店行业协会副会长孟兰英对相关举措进行了介绍。

行业内加强宣传教育,持续开展主题宣传。各餐饮企业、会员单位通过线上以及线下宣传推广,包括悬挂、粘贴宣传海报、条幅、展示牌等,宣传文明用餐、杜绝浪费,营造良好文明用餐氛围。大力弘扬文明节俭社会风尚,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引导文明消费,提倡各餐饮企业推出小份菜、半份菜。对于就餐人数比较少的客人,各餐饮企业积极推出单人餐、双人餐或新形式的套餐等。继续积极推行“分餐制”“公勺公筷”制度。针对传统红白事包桌浪费严重问题,建议营业者对包桌菜品大胆创新菜单内容,合理安排,做到少而精不浪费。同时加强对厨房队伍的培训和管理,严管原材料采购关,杜绝有害产品采购和使用,鼓励厨师发扬工匠精神,减少厨房原材料加工浪费行为,减少餐厨垃圾的产生,将杜绝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餐饮业常态化的任务。

8月18日下午,河北省保定市烹饪餐饮饭店行业协会召开发布会。图为保定市众多餐饮企业承诺践行举措厉行节约。河北日报记者李连成摄

加强餐饮服务人员相关服务培训。例如在顾客点菜明显过多时进行善意提醒,引导客人理性消费。倡导菜品数量不多于就餐人数的点菜方式(即九位客人点八个菜,八位客人点七个菜)。同时,加强打包服务,培训服务员对客人餐后剩余饭菜及时提醒打包,根据各店实际情况开展对顾客光盘奖励政策等。有的餐饮企业已经开始针对节约顾客提供免费打包、赠纸抽等服务。

倡导团餐、快餐、机关、各高校食堂带头,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在单位食堂、社会餐厅、家庭餐桌等场合时时处处践行“光盘行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学校要通过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引导促进青少年养成节约粮食习惯。

减少外卖过度包装,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鼓励创新“绿色包装”,使用易降解或可回收利用外卖餐具。餐饮企业要更严格地自我约束,不得主动向消费者提供一次性餐具,并且采购环保餐具、可重复使用的餐具。另外,市烹协与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已经达成共识,将在外卖平台共同倡导厉行节约。

“我们希望消费者也要积极行动起来,不要追求过度包装的外卖商品,尽量减少一次性餐具使用量,扔弃外卖垃圾时,记得垃圾分类、准确投放,践行节约,带动身边人,更给孩子做好榜样。”孟兰英最后说道。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解渴唐河 今年累计补水2.3亿立方米

党晓龙与工行河北省分行行长史立军举行工作座谈

党晓龙主持召开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会议

保定市召开医保惠民—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新闻发布会

保定市率先在全省实施阶段性减征企业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