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保定市聚焦“三大任务”集中资源力量打好脱贫攻坚战

时间:2020-08-31 11:1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8月19日保定市召开“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新闻发布会。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保定市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持续压实工作责任,统筹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工作,聚焦剩余贫困人口脱贫、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完善脱贫防贫长效机制三大任务,集中资源力量打好脱贫攻坚战。

2月29日,省政府批准阜平县、涞源县两个深度贫困县脱贫摘帽。目前,保定市9个贫困县已全部摘掉穷帽子,1104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剩余的0.58万贫困人口已于今年上半年全部达到脱贫标准。保定市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为实现圆满收官奠定了坚实基础。

聚焦2019年底剩余的3047户5893名贫困人口,保定市逐村逐户建立脱贫帮扶台账,针对不同致贫原因,因户施策确定脱贫路径,集中资源力量倾斜投入。对所有未脱贫户建立“七个一”全覆盖帮扶机制,即每户安排一个领导干部包联、一个帮扶责任人帮扶、一个家庭医生服务、一个工商户扶助、一个防贫保险保障、一套社保兜底政策覆盖、一个产业项目利益联结。截至今年5月底,所有未脱贫户“两不愁三保障”全部解决,人均收入达到5767.7元,全部提前达到脱贫条件,顺利通过了市县两级组织的脱贫退出验收。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保定市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把疫情对贫困群众的增收影响降到最低。扎实推进产业扶贫。在全力保障56家扶贫龙头企业和50个扶贫车间全部复工复产的基础上,大力推进特色农业、林果业、旅游、光伏、家庭手工业、农副产品加工等“十二大扶贫产业”,保定市所有贫困户实现2个以上高质量产业收益全覆盖。保定市共投入县级以上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2.7亿元,3309个扶贫项目全部按时开工。实现617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全部与全国光伏扶贫信息系统管理系统对接。积极推进就业扶贫。组织开展“春风行动”线上招聘会228场,提供岗位12.3万个,达成就业意向9970人。目前保定市贫困劳动力已实现就业10.48万人,超过去年全年水平。培育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4767名。保定市共认定扶贫车间50个,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949人。保定市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5.27万人。广泛开展消费扶贫。通过组织入驻扶贫832平台、中国社会扶贫网等各类销售平台,与抖音、快手等电商平台合作,用好北京对口帮扶协作资源,推动扶贫产品走进北京市场。目前,保定市已认定扶贫产品381个,认定供应商数75个,销售扶贫产品金额7.77亿元。

保定市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持续抓好各项扶贫政策落地落实。制定出台系列文件,对脱贫不稳定户和非建档立卡边缘户实行动态监测,及时纳入全国建档立卡信息系统,对出现返贫或致贫风险的,迅速启动救助机制。保定市共监测两类防贫对象4487户10613人。实施救助6573户次12900人次,救助总金额2506.05万元。今年以来没有出现返贫致贫人口。保定市22个县(市、区)、开发区全部建立防贫保险,共投入保费5418万元,累计赔付2758户2397万元,其中今年以来赔付救助1144户878万元。各地还推广建立“爱心扶贫超市”“孝老扶弱基金”等创新做法。重点围绕配套设施、基本公共服务、后续产业、就业创业等进行全面梳理,完善工作举措。保定市270个配套产业园区已全部建成,确保搬迁贫困户有产业、能就业,逐步能致富。

坚持和完善“大扶贫”工作格局,保定市用好各类帮扶资源,组织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形成脱贫攻坚的整体合力。共选派1104个工作队3323名干部驻村帮扶,建立落实“五包一”“三包一”“一包一”帮扶工作机制,实现所有贫困村、贫困户帮扶全覆盖。今年以来9个贫困县共落实各类帮扶资金4975万元,帮扶项目295个。今年保定市8个受援县计划实施京冀扶贫协作项目139个,使用京冀扶贫协作资金4.6亿元,目前已全部开工。今年以来已注册落地扶贫协作企业、新增投资或带贫企业38家,已到位资金14.5亿元,预计吸纳贫困人口就业833人,带动贫困人口26995人。北京市向保定市选派党政干部27名,专业技术人才191人对口挂职;保定市及8个受援县向北京选派党政挂职干部35人,专业技术人员277人。保定市1104个贫困村实现企业帮扶全覆盖,共帮扶贫困户7.98万户,累计落实帮扶资金15.1亿元,参与帮扶企业995家。(记者王金堂)

来源:保定日报

相关新闻:

解渴唐河 今年累计补水2.3亿立方米

党晓龙与工行河北省分行行长史立军举行工作座谈

党晓龙主持召开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会议

保定市召开医保惠民—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新闻发布会

保定市率先在全省实施阶段性减征企业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