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入汛以来保定市气候状况整体偏差

时间:2020-08-11 22:0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入汛以来保定市气候状况整体偏差

市应急管理局发布主汛期安全提示,严防灾害天气引发的次生事故

22日,记者从保定市第二季度安全生产工作新闻发布会获悉,今年保定市汛期天气复杂程度和自然灾害风险高于往年,市应急管理局发布相关安全提示。

自6月1日入汛以来,保定市气候状况整体偏差,高温、雷雨、大风、强对流、强降雨和冰雹等灾害天气频发,极端天气明显增多,呈现以下三个特点:

天气变化频繁、灾害天气增多。6月1日至7月14日,保定市共出现了3次高温、5次大风、7次雷雨及强对流、3次强降水和4次冰雹(含组合型)天气过程。仅6月25日涞源、易县、涞水、满城、顺平、清苑部分地区出现了最大直径达26毫米的冰雹天气和8级以上大风,保定市灾害损失超2.7亿元。

降水天气增多,降雨分布不均匀。6月1日至7月14日,保定市平均降水量为137.6毫米。从6月18日起,保定市出现8次降雨过程,每次持续时间1至3天,其中7月1日至14日,涞源县、易县、涞水县山区连续降水13天,为保定市有观测纪录以来,7月份降水频率最高的年份。

平均气温正常,高温和低温均有出现。6至7月最高气温超35℃的高温天气3天,7月份出现2次最低气温低于18℃的天气。总体看,今年汛期天气复杂程度和自然灾害风险高于往年。

据了解,主汛期降雨时常伴有雷电、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极易造成局部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而导致次生事故灾害。为防止发生次生事故,市应急管理局发布安全提示。

生产安全注意以下三点:一是遇有持续降雨和连续降雨时,要注意对危险化学品存储部位和装置、电力设备和线路的防水、防潮等防护;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控,防止发生交通事故。二是出现高温天气时,对危险化学品、燃气等易燃易爆物品及时采取通风降温措施;对室外作业人员要严格落实防暑降温措施;加强涉及粉尘场所的动态管控和清理,防止发生粉尘爆炸事故。三是出现强对流天气时,停止室外建筑施工和相关生产经营活动,防止发生物体倒塌坠落伤人事故。

群众安全要做到“三防”:一是防触电,降雨天气和出现积水时,要远离电线杆、交通信号杆、变电箱柜、电力线路和可能导致触电的其它线路和金属设施;二是防溺水,不盲目通过积水较深路段特别是积水桥洞,远离汇水低洼地段,远离汇水河道、沟坑;三是防坠井,城区道路上有供水、排水、供热、供电、通信、供气等各类管沟、竖井,降雨时尽量不要通过积水较深路段,特别是发现汇水集中、水流较急、甚至发现漩涡时要特别小心,坚决避开绕行。(记者李凯丽、陆征)


来源:保定晚报

相关新闻:

党晓龙与北科生物董事长胡祥一行举行工作座谈

保定西大洋水库全力做好安全度汛保障

河北保定开展“三整治五提升”行动

上半年保定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4.2%

保定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启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