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今年保定主城区5G网络覆盖率将超95%

时间:2020-06-28 17:3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徐华)近日,从保定市工信部门获悉,今年保定市将统筹推进5G网络部署,加快5G产业化进程,深化5G与各领域融合应用,加快构建5G智能生态,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推动保定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与高质量跨越发展注入新动能。

按照规划,到2020年底,该市将基本实现创新业务孵化区域、高流量热点区域、城市品牌宣传区域及各小区等市主城区主要区域和重点应用场景5G网络覆盖,整体覆盖率达到95%以上。到2022年,该市5G网络覆盖广度和深度不断提升,建成5G基站2700座以上,基本实现保定市核心城区全覆盖;5G产业链不断完善,5G产业规模加速扩大,相关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100亿元,有力带动全市数字经济发展,成为我省5G创新发展先行区与应用示范高地。

保定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中部核心功能区,近年来产业规模发展效益明显,但面临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传统优势产业支撑作用减弱、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偏小等问题。5G具有“万物互联”接入能力,可加快推动传统产业的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变革,催生一系列新兴业态。为此,该市提出加快5G发展步伐,并以此引领带动全市经济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

加强5G网络规划统筹,按照集约性、同步性、系统性要求,该市将5G基站站址、机房及管线、电力等配套设施纳入市政基础设施规划,5G网络建设涉及的基站等用地需求纳入土地利用年度计划。推动5G网络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推动公安、交通运输、城管等部门各类社会塔(杆)资源与通信基站塔(杆)资源双向共享开放,加快“一塔(杆)多用”城市智慧塔(杆)建设,支持5G及通信网配套设施建设,协调规范通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

加快培育壮大5G产业,与京津、雄安新区协同联动发展,依托保定高新区软件园、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等平台载体,积极引进国内外优势企业,强化培育本地骨干企业,壮大氮化镓与碳化硅单晶衬底、外延片等5G关键材料,发展智能机器人、智能家居、VR设备、智能车载终端、智能手机等智能终端产业,开发面向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制造、智慧教育等领域的5G应用软件,加快形成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竞争力强劲的5G产业集群。推进5G技术创新,支持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迈拓港湾联合打造保定5G融合应用创新发展中心;支持超密集组网、全频谱接入等5G关键共性技术攻关,积极推进适用于5G的第三代半导体材料、5G智能终端等产品的研发与产业化,加快培育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5G产品和应用解决方案;推进保定与京津、雄安新区的创新协作,加强5G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孵化培育与发展,促进保定5G产业创新发展。

推进5G+智慧产业、5G+智慧生活、5G+智慧治理等“5G+”融合应用。加快推动5G在智能制造、智慧农业等领域的融合应用,发展高效、精准、环保的生产和经营模式,加快传统产业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紧抓5G与全息成像、裸眼3D、人脸识别等新技术的融合发展契机,着力发展基于5G网络的远程医疗、远程教育、智慧旅游、智慧交通等场景应用,进一步优化公共服务供给能力,提高公共服务智能化水平。推进5G与物联网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城市治理领域的融合应用,构建集监测、管理、服务为一体的城市治理体系,提升政务服务、应急指挥调度、公共安全、协同治理水平,实现城市治理智能化升级。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党晓龙:聚焦国家战略 坚持双向服务 深化校地合作 共同推动京津

党晓龙: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重要论述 着力打造

服务保障雄安新区 保定年底前3条高速和5个干线项目主体建成或通

6月20日起利民桥限高 7路、36路、39路、107路公交线路将无法正常

发放安全头盔近3000顶 河北保定交警多形式拓宽“一盔一带”安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