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保定市积极探索社会化拥军新模式 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

时间:2020-06-15 20:0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保定市委、市政府研究出台《关于深入推进新时代双拥工作的意见》,构建从驻保部队到军人个体、从征集兵员到复员转业的完整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制度体系;市双拥办联合社会组织,组建覆盖20个县(市、区)的保定市爱国拥军志愿联盟;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分别设立“退役军人服务卡”“拥军优抚卡”……近年来,保定市聚焦强军目标,坚持政府主导,充分发动社会力量,把拥军优属工作向企业拓展,向基层延伸,积极探索新时期社会化拥军新模式。

保定是革命老区,有着拥军优属的光荣传统,是连续八届的全国双拥模范城。记者在市双拥办了解到,2016年至2019年,保定市本级财政支持部队建设资金3.98亿元,保定市共发放各类优抚对象抚恤补助资金12.4亿元、义务兵家庭优待金5.6亿元,接收安置军转干部数量居全省第二位,被评为“全国军转安置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军转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始于凝聚,长于创新。新时期我们更要保持活动方式的创造性和系统性,壮大社会拥军队伍,把拥军优属工作向企业拓展,向基层延伸。”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双拥处处长杜宏祥介绍,保定市充分发挥社会组织桥梁纽带作用,集中力量建好“两支队伍”,一支是以退伍兵为主体、爱心群众为补充退伍兵志愿者队伍,一支是爱国拥军企业队伍,聚焦服务,开启社会化精准拥军新模式。

2015年,涿州市率先在服务行业推出争创“爱军门店”活动和“支持国防5条承诺”,对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实行优惠服务,并发起成立了全国第一支国防活动志愿者服务队。同年,结合市场化运作方式,市安置办开发了全国首家利用“互联网+”开展退役士兵教育培训和就业服务的网络平台,吸纳上千家企业,帮助5000余名退役军人实现高质量就业。

2018年,莲池区组建国防社团,吸纳热爱国防、志愿从军的青少年组成了大学、中学、小学三个中队,组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军事课目训练、国旗护卫队员培训等活动,配合兵役机关开展征兵宣传和兵役登记工作。社团成员达到法定年龄被高校录取后,优先输送到部队。

今年4月21日,保定市爱国拥军促进会广泛联合保定市20个县(市、区)爱国拥军志愿服务社会组织和其他社会组织、志愿企业、个人,成立保定市爱国拥军志愿联盟,实现常态化拥军、物质精神文化立体式拥军,拥军对象由现役军人向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全覆盖转变。目前,保定市志愿参加拥军社会组织的企业已近千家,所有成员单位依照“有牌匾、有徽标、有承诺、有公示、有网络交流平台、有实质性服务内容”的“六有”标准建设,全面开展拥军志愿服务。

为加快推进“互联网+社会拥军”建设,保定市爱国拥军志愿联盟从便捷性、实用性、传播性角度出发,对参与成员单位进行有机整合,开发了“保定拥军联盟”微信小程序。小程序内设信息查询、商家展示、政策资讯、留言反馈等板块,对所有入驻商家根据12个不同行业和20个县(市、区)进行行业和地域分类,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可享受的优待政策一目了然。

与此同时,保定市10514个公共服务领域和场所开通了军人、退役军人优先窗口、优先通道,19个政府投资兴办的旅游景区免门票费,以魏爱民、王启发、杜宝琴为代表的模范退役军人,以李东方、孟宪恒、赵武金等为代表的“最美双拥人物”,以及45个军校共建单位、60个军企共建单位、106个社区双拥工作站,常年活跃在广袤的古城大地上。军人依法优先向保定市交通、金融等领域拓展,尊崇军人在保定成为社会风尚。

“今年我们将以社会拥军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队伍、服务网络和网络平台为抓手,聚焦规范化、广泛化、多元化、系统化建设,通过开展国防教育和双拥主题宣传、‘关爱部队基层官兵万里行’‘河北省百城万店拥军行——保定站’等活动,切实发挥社会拥军力量,推动双拥工作创新发展。”杜宏祥说。(记者李忻遥 通讯员刘宁)


来源:保定日报

相关新闻:

保障雄安,南拒马河给河堤披上护甲

保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就“头盔市场”发出提醒告诫

保定市扶贫办决心高质量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

保定古莲花池将于5月24日恢复对外开放

新车新顶灯 河北保定市出租车正在变模样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