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河北省保定市公安局扶贫干部梅松:争当群众“家里人”

时间:2020-05-22 17:4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于波)在曲阳县孝墓镇上庄尔村的田地里,河北省保定市公安局扶贫干部梅松正在帮助贫困户牛作庄把农家肥从毛驴车上卸到地头上。“知道我家人手少,梅警官总是帮着我们干农活,他就像家里人一样。”牛作庄说。

“农时不等人,扶贫不能拖。”梅松是保定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五大队的民警,也是深度贫困村上庄尔村的驻村扶贫干部,他把群众的需要记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上,被他帮扶的上庄尔村和南庄村的村民看作“家里人”。

●精准扶贫,圆村民“畅通梦”

上庄尔村是丘陵区,有六百多亩坡耕地散布在村北丘陵中,没有一条可供机动车通行的农田路。“修路,是老百姓最迫切需要解决的事儿。”2018年初,驻村伊始梅松就把修路当成头等大事儿来抓,他从市里请来技术人员拟定方案,到相关部门跑手续,找来专业工作队进行炸石平坡作业、挖石垒坝,终于平整出了一条1500百米长的山石路。

这些工作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难。负责给该村进行炸石作业的爆破公司被梅松的执著感动了,免收了爆破费,把钱支持村里的扶贫项目。

当年秋天,在曲阳县农开办的大力支持下,小路铺上了水泥路面。路通了,村里的花生、红薯、小米可以畅通地运到城里,村里的老百姓致富的信心走了。

路修好了,梅松又向市公安局申请援助资金为村里购置了拖拉机、旋耕机、播种机、收割机等农机具。拖拉机开回村里那天,街上比赶集还热闹,围观的群众说“这下干活快了,玉米、谷子运到城里也方便,种出的庄稼换钱容易多了。”看着老乡们的笑容,梅松不敢懈怠,帮着村里成立了农业机械作业小组,在农忙时优先为贫困户服务。

●消费扶贫,变身“带货王”

“曲阳孝墓镇上庄尔村牛志斗老汉家自家蜂蜜,纯天然,不掺假不掺糖,品质有保证,需要的私聊。”“扶贫驻村老乡自种的小米,天然有机,熬粥好喝……”翻看梅松的微信朋友圈,可以看到他隔三差五为上庄尔村的农产品打的广告。

去年以来,梅松变身“带货达人”,利用朋友圈、微信群、亲朋好友帮助老乡销售农副产品,带动贫困群体增收致富,为滞销农产品销售“找出路”,为贫困群众“谋富路”。

上庄尔村的牛志斗老人今年71岁,养蜂40多年,产的蜂蜜品质非常好,但由于交通闭塞、不懂销售,每年都有上百斤蜂蜜“砸在手里”。梅松知道后,动员亲朋好友帮助牛老汉卖蜂蜜。去年以来,他已为牛老汉家销售蜂蜜500多斤,帮助他增收15000多元。

不仅是蜂蜜,梅松返回保定市区时后备箱总会塞满小米、花生、红薯,甚至还有村民们自己养殖的鸡、鸭、鹅……为了帮助村民脱贫致富,他“线上卖货、线下送货”,是个名副其实的“带货王”。

●疫情期间,抗疫扶贫“两手抓”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扶贫工作增加了新的困难。梅松按照上级安排返岗后,迅速转换角色,在抓好脱贫攻坚工作基础上投身到抗击疫情的前沿阵地,积极配合村“两委”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发生后,他和村干部们逐村逐户发放疫情防控知识明白纸,并通过微信群发布疫情防控消息和防控知识,让疫情防控延伸到每一个角落;为切实掌握上庄尔村人员底数、外地务工人员返乡情况,他和同事对全村249户进行摸排登记,全面掌握外出和返乡人员信息,真正做到不丢一户、不拉一人,为疫情防控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疫情防控初期,农村防疫物资短缺,梅松发动家人朋友帮助上庄尔村所在的孝墓镇采购了消毒液2箱、测温仪8部。部分村民出现焦虑情绪,梅松主动对这些村民进行了心理疏导和情绪安抚,并帮他们解决生活上遇到的困难。贫困户牛志刚夫妻外出务工受阻,梅松主动联系民政部门,为其解决出行问题;村里很多学生在家中上网课却无处打印学习资料,梅松主动帮助学生打印学习资料,让他们能够安心上课。

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梅松心里早就盘算着怎样引导群众有序复工复产。谁家有人员外出复工需要证明,他就协同村干部对其途经路线、防护措施落实等情况一一核实,在确定符合条件后,帮助出具证明;对暂时不能外出复工人员,引导他们加强线上技能培训学习,为早日复工储备知识和技能。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保定市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宣传系列活动

《保定市5G发展规划(2020-2022年)》发布 今年主城区5G覆盖率将

聂瑞平:扎实开展“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活动 持续用力推动保定

郭建英:全力以赴夺取夏粮丰收 千方百计保障粮食安全

河北保定市去年专利申请量位居河北省前列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