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河北保定市组织收听收看河北省信访工作会议

时间:2020-04-20 18:1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4月8日上午,保定市组织收听收看全省信访工作会议。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级信访部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用情用心用力扎实细致做好全省信访工作,切实化解信访矛盾,有效防范风险隐患,确保全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市委书记聂瑞平、市长郭建英在保定市分会场参会。

会议指出,河北是京畿要地,做好信访工作至关重要。党的十九大以来,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做好信访工作作为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的实际行动,坚持事要解决,强化领导包联,加强源头治理,积极化解信访积案,有效防范风险隐患,推动全省信访形势发生历史性新变化。成绩来之不易,我们要倍加珍惜,不断巩固拓展成果,努力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会议强调,要坚持从讲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化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信访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把做好信访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和现实检验,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抓紧抓实各项工作,以实际工作成效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会议强调,要坚持事要解决和精准靶向攻坚,扎实推进信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要突出抓好信访积案化解,严格落实领导包联制度。全面开展市县信访积案排查,倒排时间节点,强化领导包联,逐级压实责任,严格考核问责,依法依规限时化解矛盾纠纷,推进信访积案清仓见底、旧案归零。二要突出抓好大排查大起底,分类施策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聚焦重点领域和行业全面开展排查,结合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10个专项整治、推进6个重点领域清理规范和“6+1”联动监督,开展专项治理,完善长效机制,切实化解存量,严格防止增量。三要突出抓好基层基础,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建立健全农村、社区、企事业单位自下而上的排查体系,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加强群众来信来访办理工作,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促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四要突出抓好重要节点,保障重大活动顺利进行,确保万无一失。五要突出抓好改革创新,加强信访规范化法治化建设。积极推进网上信访平台建设,全面开展县级领导信访接待日活动,加大对信访群众的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切实关心关爱信访群众,全面提升信访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六要突出抓好改善民生,全力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扎实开展“三创四建”活动,深入推进20项民心工程,切实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和困难群众生活救助,扎实做好复工复产和疫情善后工作,依法加强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努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法治环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在坚持不懈抓好信访工作的同时,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扎实做好安全生产、森林草原防火、防汛、社会稳定等重点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强调,要坚持加强组织领导和狠抓工作落实,扎实推动信访工作取得新成效。要层层压实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责任、主管负责同志直接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和部门职能责任,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信访干部队伍中坚骨干作用,把信访工作做深入、做细致、做到位。要加强督查考核,加大明查暗访力度,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严肃追责问责,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指出,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抓落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迅速传达落实王东峰书记讲话和本次会议要求,深入分析研判涉疫信访问题和历史遗留问题,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信访维稳工作。要细化分解任务抓落实,将会议部署的各项工作分解到具体地区和部门,坚持清单管理,严格时限要求,省市县各级梳理的领导包联信访积案5月底前清仓见底。要加强督查考核抓落实,定期检查和通报任务完成情况,对失职失责、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各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要强化责任分工抓落实,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牵头谁协调,建立健全责任明晰、上下联动、分工协作的责任体系,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有效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在保定市分会场参加会议的还有省第七督查组组长赵增华,市领导闫继红、杨春光、郑建军。各县(市、区)、开发区设分会场。(姚琳)

来源:保定日报微信公众号

相关新闻:

河北保定市共申报金融支持项目497个

河北保定市规范中小学线上教学行为 不得强制学生每天上网打卡

保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坚决打赢脱贫防

河北保定市将有降雨大风降温天气

保定市6人当选一季度“时代新人·河北好人”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