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保定市河道管理条例》 7月1日实施

时间:2020-04-20 18:1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日前,经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批准,《保定市河道管理条例》自2020年7月1日起施行。

据介绍,为了加强河道管理,保障防洪供水安全,发挥河道的综合功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保定市实际,制定《保定市河道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该《条例》共分《总则》《整治与建设》《管理与保护》《河(湖)长制》《法律责任》《附则》6章,共44条。

该《条例》适用于本市行政区域内河道的规划、建设、管理与保护等活动。河道包括湖泊、水库、人工水道、行洪区、蓄洪区、滞洪区。《条例》规定,市、县级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是本行政区域内的河道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河道管理工作。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按照规定职责做好本区域内河道管理的相关工作。村(居)民委员会应当协助做好本区域内河道的管理和清洁工作。

该《条例》规定,在河道管理范围内进行下列活动,应当经行政审批部门会同有关部门批准:(一)采砂、采石、取土、淘金、弃置砂石或者淤泥;(二)爆破、钻探、挖筑鱼塘;(三)在河道滩地开采地下资源及进行考古挖掘;(四)在河道滩地存放物料、修建临时建筑物、构筑物及其他占滩行为;(五)在河道内筑坝打桩、修渠筑堰;(六)开展水上旅游、水上运动等活动;(七)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条例》规定在河道管理范围内,禁止下列行为:(一)建设住宅、商业用房、办公用房、厂房等与河道保护和水工程运行管理无关的建筑物;(二)弃置或者倾倒矿渣、石渣、煤灰、泥土、泥浆、垃圾等废弃物;(三)堆放阻碍行洪或者影响堤防安全的物料;(四)种植阻碍行洪的林木或者高秆作物;(五)设置拦河渔具;(六)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在法律责任方面,违反《条例》规定,将按照规定受到各种处罚。《条例》2020年7月1日起施行。(记者邸志永)

来源:保定晚报

相关新闻:

河北保定市共申报金融支持项目497个

河北保定市规范中小学线上教学行为 不得强制学生每天上网打卡

保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坚决打赢脱贫防

河北保定市将有降雨大风降温天气

保定市6人当选一季度“时代新人·河北好人”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