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非开挖式“黑科技”助力保定市污水管道清淤

时间:2020-04-20 18:1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4月15日,记者从保定市排水总公司管道所了解到,保定市首次利用非开挖管道清淤技术,恢复地下污水管道畅通。

纵横交错的地下排水管网如同“城市血脉”,一处积淤堵塞就有可能引起排水系统功能丧失。近年来,保定市发生多起污水外溢事件,跟此不无关系。4月15日,记者跟随排水总公司管道管理所的工作人员一起,来到了永华北大街与瑞兴路交叉口,查看污水管道清淤情况。

在马路中的围挡里,一辆装备着“黑科技”的车辆正在井边轰轰作响。进行清淤作业的工人穿戴好防护服,慢慢被送入7米多深的污水井下,开始清掏工作。记者看到,井室内污泥很厚,污水横流,浓重的臭味让人难以忍受。几分钟后,管道内的一桶垃圾被运了上来。记者看到,桶内全是黑色的淤泥、砖头、木条等,散发着阵阵臭味。记者了解到,这段道路的污水管直径为1米,而淤泥高的地方已经堵到了80厘米高,严重影响到附近居民的正常生活排水。

据工作人员介绍,为了保证下井人员安全,在下井清掏前,先会在管道两端设置防水墙进行封堵。将管道内的水抽干后,利用管道清洗车的高压射流,把垃圾冲到井室,最后再由工人下到井室内,把淤泥垃圾一点点装进小桶里,由井上的工人用绳钩拉到地面。但是如果遇到大的石块等,高压水流冲不动,就需要人工爬到井内,把石块运出。

“你看路边这些袋子里,全是清理上来的垃圾。”工程负责人指着旁边长长的一片泥袋子告诉记者,“井下除了生活垃圾,大部分都是砖头、木方、碎石、直径近30厘米的大石块等建筑垃圾。如果只是生活垃圾,是非常容易清掏的,就是这些建筑垃圾,在管道内形成了一个一个的小坝,堵塞了管道。”由于拥堵量大,清理起来也是十分困难,十几名工人4天时间,仅仅清理了50米,几乎是以每天10米的进度缓慢前进,疏通着城市的“血脉”。

管道管理所工作人员介绍,此路段是保定市首次尝试使用非开挖管道清淤技术清理管道垃圾,相对于之前的清淤方式,新技术不会破坏路面,且清理得更加干净。在清淤工作结束后,还会利用管道爬行机器人进入管道内,进行管道健康度检查和管道结构功能检查,为以后的管道修复及保养提供参考内容。(记者宋文雅)

来源:保定晚报

相关新闻:

河北保定市共申报金融支持项目497个

河北保定市规范中小学线上教学行为 不得强制学生每天上网打卡

保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坚决打赢脱贫防

河北保定市将有降雨大风降温天气

保定市6人当选一季度“时代新人·河北好人”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