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保定市疾控中心提示:疫情未去 请不要急于摘下您的口罩

时间:2020-03-02 18:3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目前,全国大部分地区疫情得到缓解,露出了胜利的曙光。这一阶段性成果的取得,口罩的作用功不可没。有的省份已经降低了应急等级,我们是否可以摘下口罩,自由呼吸了?

保定市疾控中心提示:疫情还没结束,警报还未解除,请大家不要放松警惕,不要聚集,更不要摘下口罩。因复工复学、就医、采购等原因需要外出的朋友们,在公共场所和人员密集的地方,请坚持戴好口罩。

喷嚏和咳嗽的产生开始于深呼吸,然后肺部的空气被压缩,最后被吸入的空气在几分之一秒内被肺压出来。咳嗽喷出的东西不只有气体,还伴随着液滴,这些液滴产生于气体喷射的过程中,将肺部、支气管、气管黏附的体液一并带出,喷涌出数万个小液滴。在重力的作用下,一些较大的液滴很快落到地板上,较小的液滴(直径小于或等于5微米的颗粒)就飞得比较远,而且会随着气流扩散开来。而这时候,大量的病毒和细菌就乘着这些小液滴一起传播了出来。

打喷嚏产生的较大液滴最远可以到达8米远的地方,而咳嗽则达到6米远。很多人都习惯于用手遮挡喷嚏,不过效果并不是很好,飞沫依然可飞到近两米开外。如果用手肘护住自己的鼻子嘴巴,喷嚏的飞沫被控制在一米左右,基本都在脚的周围,但飞沫等分泌物会遗留在手肘衣服上,如果带上口罩打喷嚏,飞沫就限制在口罩之内了,对他人的威胁最小。同样。如果我们带上口罩,别人打喷嚏和咳嗽喷出的飞沫会被口罩有效地阻挡,大大减少被感染机会。阻击新冠肺炎,全国人民不出行、不上班、不生产、不聚会,国家付出了一定代价。随着疫情的逐步控制,我们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要恢复,人与人接触的机会就多了起来。人口的流动可能引起输入病例发现和疫情的反弹。那些症状不明显的病人和潜伏期无症状的人,可能就是你身边的定时炸弹,当你乘车出行、就餐、购物、一起工作、一起学习、同时就医时就有被感染的风险,哪怕是短时间接触。

市疾控中心郑重提示您,疫情未去,请不要急于摘下您的口罩,不要扎堆前往人群密集区。加强冠状病毒防控意识,要做到勤洗手,多通风,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

战胜疫情,需要你我共同努力。

来源:保定市人民政府网

相关新闻:

严防二次传播 保定市设置废弃口罩回收专用桶

保定隆澳环境义务为社会提供消毒服务

保定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

北京市向保定市捐赠疫情防控物资

河北阜平电信工程师及时抢修保障通信网络畅通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