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阜平涞源退出贫困县序列!保定市贫困县全部“摘帽”

时间:2020-03-02 18:3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阜平涞源退出贫困县序列!

保定市贫困县全部“摘帽”,迈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一步!

河北省政府2月29日发出通知,正式批准保定市阜平县、涞源县退出贫困县序列。以此为标志,保定市贫困县全部“摘帽”,迈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一步。

“两县脱贫‘摘帽’, 使50万老区人民早日过上好日子的美好愿望成为现实,令人振奋!”河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田海舰说,“这既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直的牵挂,也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和义不容辞的责任,必将极大地激励全国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坚决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 

阜平县是典型的革命老区、太行山深山区、贫困县“三合一”地区,沟壑纵横,土地贫瘠,交通不便,产业基础薄弱,基础设施条件差,人均收入低,一直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2013年元旦前夕,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专程到阜平县看望困难群众,在这里向全党全国发出脱贫攻坚进军令。从此,阜平县进入脱贫攻坚建小康的崭新阶段。

在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心支持下,各级帮扶资源不断注入,仅2016年以来,中央和各级财政就累计向阜平投入扶贫资金14.6亿元。阜平县干部群众众志成城、奋力拼搏,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全力抓好贫困群众收入、住房、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五个关键,探索出一条高质量脱贫的阜平之路。截至2019年底,该县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初建档立卡时的54.4%下降到0.46%。总书记“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的殷切嘱托逐步变成现实。

涞源县地处太行山深山区,既是革命老区,又是国家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自然条件差,脱贫难度大,是保定市脱贫攻坚的“硬骨头”。

近年来,该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发展全局,全面落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在各级各部门关心支持下,174个驻村工作队174名第一书记7684名帮扶责任人进驻涞源县174个贫困村。2016年以来,中央和各级财政累计向涞源投入13.95亿元,极大支持了该县全域旅游、绿色种植、规模化养殖、加工业等产业发展。截至2019年底,该县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初建档立卡时的37.4%下降到0.6%。

据市扶贫办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市还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047户5893人,贫困发生率0.09%。这些人口分布在10个县(市、区),大多因病因残无劳力,自主脱贫能力差,需要提高综合兜底保障水平达到稳定脱贫目标。全市预计今年上半年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任务。(记者刘寒凝、邸志永、李凌)

来源:保定日报微信公众号

相关新闻:

严防二次传播 保定市设置废弃口罩回收专用桶

保定隆澳环境义务为社会提供消毒服务

保定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

北京市向保定市捐赠疫情防控物资

河北阜平电信工程师及时抢修保障通信网络畅通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