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千万斤南瓜滞销!河北保定涞水庞家河村民求助

时间:2020-03-02 18:3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图为河北保定涞水县娄村镇庞家河村民储存在地窖里的南瓜。 郭春立供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萌)庞家河村是河北保定涞水县娄村镇的一个小山村,全村356户村民几乎家家都种植南瓜。如今由于疫情影响,整个村近1000万斤南瓜滞销。随着气温逐渐转暖,南瓜若不及时销售出去,就会腐烂在地窖里,给全村村民造成严重损失。

郭春立是河北涞水县庞家河村一个普通村民,家里几十亩地全部种植南瓜。春季前后是南瓜销售旺季,往年这个时候,郭春立会和村民一道,每天晚上七八点,各自拉着满满一车大约13000斤南瓜开往北京的农贸市场,第二天下午之前都能卖完,然后开车回家。一个月之内就能把家里的南瓜卖光。

这也是庞家河村南瓜的主要销售方式。

可今年疫情突然而至,销路严重受阻。往年2.5元左右一斤的价格,一天就能卖完一整车,如今降到1元一斤,却是无处销售。郭春立家里地窖中目前积压着30多万斤南瓜,由于气温变暖,已经有10多万斤南瓜腐烂坏掉,目前还有20多万斤完好无恙。郭春立有两个孩子,一个正在读初中,一个上小学,全家收入都指望着这些南瓜。

图为河北保定涞水县娄村镇庞家河村民储存在地窖里的南瓜。 郭春立供图

据庞家河村党支部书记王玉民介绍,庞家河村有种植南瓜的悠久历史,全村几乎家家种植南瓜,少则两三亩地,多则七八十亩。2019年,全村种植南瓜2000余亩,总产量达1000万斤左右。村里还有5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收入来源也都指望家里种的南瓜。

“我们也一直在积极想办法帮助庞家河村村民解决南瓜滞销问题。”涞水县发展和改革局主任科员李海涛说,疫情发生后,他们也尝试线上销售,但效果不是很理想。去年,涞水县发展和改革局与相关单位对庞家河村的南瓜进行了产品质量检测认证,并帮助他们注册登记了“庞家河南瓜”商标,也建立了南瓜产品溯源体系。可突如其来的疫情,导致销路受阻、南瓜滞销。在微信朋友圈看到河北新闻网与淘宝平台开展的“助农在行动”线上活动后,李海涛赶紧将庞家河村南瓜滞销的信息进行上传报送。

如果您想帮助河北涞水县庞家河村村民渡过难关,可以联系涞水县发展和改革局电商办工作人员娄广鹏,电话:15614236352。也可直接与庞家河村党支部书记王玉民联系,电话:15630890006。

自“战‘疫’有我——助农在行动”线上活动启动以来,相关信息被媒体和网友广泛转发,截至3月2日中午12时,已征集网友上传河北农产品滞销信息830条,河北新闻网已将初步筛选出来的541条线索提供给淘宝。淘宝将对线索进行核实,并及时对外发布,通过销售平台向消费者推介。此外,河北新闻网也已公开发布了两批滞销农产品信息,大家可登录河北新闻网或关注河北新闻网官方微信查询滞销农产品信息,希望社会各界朋友伸出援手,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点击进入:“助农在行动”活动专区

相关新闻:

严防二次传播 保定市设置废弃口罩回收专用桶

保定隆澳环境义务为社会提供消毒服务

保定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

北京市向保定市捐赠疫情防控物资

河北阜平电信工程师及时抢修保障通信网络畅通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