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保定1543所小学开展校内课后服务破解“三点半”难题

时间:2020-01-06 19:3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我家是双职工,平时上班比较忙,每次接孩子都找得朋友帮忙,孩子接回来没人看顾,只能送去课后辅导机构,消费高还不能安心。”保定市县学街小学四年级学生家长吴雅鑫告诉记者,这学期起,一直困扰她的“三点半”难题终于解决了。据县学街小学校长白少红介绍,从今年秋季新学年开始,周一至周五下午放学后,学校全面开展了校内课后免费托管服务。目前,接受课后托管服务的学生已有1896人,占全校学生的64%。

课后服务与素质教育紧密结合 学生有提高

周一记者来到县学街小学,下午3:30,下课铃响起,学生们欢快地涌出教室,奔向各自的活动场地。不多久,记者看到,教室里,有些老师在做语文、数学、英语作业辅导,有的课堂正在完成一件手工作品,还有练习绘画、书法的一群群学生;操场上,鼓号队的学生们把乐器奏得气势如虹,旁边的老师带着一群孩子跳起啦啦操,还有十几名男同学踢着足球欢笑;几个功能教室里,戏曲、话剧、舞蹈、音乐等课程同样多姿多彩。

“经过探索和实践,学校共开办了近100项课后服务课程。一方面做语文、数学、英语课后辅导,同时开办了‘传统文化’‘研学旅行’‘阳光阅读’‘创客教育’等必修课程。另一方面,学校以学生兴趣爱好为中心,开办了运动、启智、怡情、成长四类素质拓展课程,让学生们自主选择,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体验中,润泽心灵。”白少红介绍道,“这些课程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孩子们自主性的选择和学习需求,旨在让每个孩子按照自己的优势去发展,让他们和有共同兴趣特长的伙伴聚在一起对话研讨、操作分享、共同提高。”

“减轻”“提高”“增加”三优势 家长都满意

“军鼓咚咚敲,铜号声声脆,当个小小鼓号手,心里美滋滋。”县学街小学鼓号队里的五年级学生赵鲁燕告诉记者,每次整齐地演奏一首乐曲,就如儿歌里说的一样,心里美滋滋的。“我喜欢鼓号队!”在各自喜欢的课程里,学生们如同一颗颗发光的星星,映得整个校园熠熠生辉。

五年级学生陈沛萱高兴地说:“在学校就把该做的作业完成了,把想学习的技能学习了,回家就有更多的时间和爸爸妈妈在一起。”

对此,家长们也深有同感。“以前孩子写作业就要写到很晚,写完作业就该洗漱睡觉了。现在多了不少亲子时间,家里融洽、欢快了许多,孩子和我们也更亲了。”家长孟欣说。

家长王忠选以“减轻”“提高”“增加”三个词予以校内课后服务政策高度的认可。他说,这项工作开展以来,极大减轻了家长的接送困难,家长们可以正常下班再接孩子回家;提高了孩子的学习质量,有些家长没时间或没能力辅导孩子写作业,老师的帮助使学习质量有保证;学校的多样课程对孩子们综合素质的提高很大帮助,在学校里就能提高学生们的人文素养、健康水平、思维水平以及动手、审美、创造、表达等能力,家长们放心,还减轻了课外辅导的经济负担。

无独有偶,高新区小学的家长杨巧枝、实验小学家长刘宇也对校内已开展的课后服务工作赞不绝口。

实现两个“全覆盖” 41万余名学生受益

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我市自2017年秋季学期开始,在保师附校、高新区小学进行了小学生免费托管服务试点,托管学生2867人,参与教师367名,为全市开展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积累了经验。今年4月,保定市教育局等四部门印发了《关于做好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9月1日开学后,全市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启动。目前,全市1543所小学开展了校内课后服务工作,受益学生41万余人,基本实现了城镇小学和有课后服务需求的学生两个“全覆盖”。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方式,不仅破解了小学生下午放学早的“三点半”难题,减轻了学生家长负担,也堵住了教师有偿补课、培训机构违规办班的漏洞。

市教育局副局长赵建民告诉记者,我市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坚持公益性、非营利性,小学生参与课后托管期间一律实行免费,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向学生及家庭直接或变相收取任何费用,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擅自“搭车”进行其他有偿服务。托管期间,严禁讲授新的课程内容或变相组织集体补课。

“为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下一步,教育局将总结完善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规范服务内容,在确保学生安全的前提下,对学习困难的学生加强帮扶,对学有余力的学生给予指导,把课后服务与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学生兴趣特长紧密结合,坚决防止异化为集体补课;强化服务保障,建立完善安全管理制度,消除在场地、设施设备、消防、安全保卫等方面的安全隐患;加强督导检查,把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纳入学校考评体系,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赵建民表示。(刘向真

来源:中国唐尧网

相关新闻:

保定市六家企业获评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

保定“粮改饲”带动农民增收超亿元

无偿献血“三免”待遇保定实施

河北新发地亮相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成果展

河北省第六人民医院开通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绿色通道”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