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保定市扎实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

时间:2020-01-06 19:3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12月5日,市委书记聂瑞平全程参加指导高碑店市委常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他强调,围绕贯彻落实王东峰书记讲话要求,深刻反思,认真开展“四问”,问出激情动力、问出奋进状态,在推动保定跨越、崛起和复兴中打头炮、当先锋、作表率。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委把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和总要求,紧紧围绕五个具体目标,统筹推进四项重点措施,盯紧问题狠抓整改落实,刀刃向内推动自我革命,全市主题教育不断向深向细向实开展,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

提高政治站位,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上取得新成效

早在第一批主题教育期间,为抓好同频共振、预热升温,市委在全市开展“讲政治、转作风、强责任、抓落实”行动。“讲转强抓”行动得到全市各级的广泛认同,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为第二批主题教育强势启动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根据党中央、省委部署和市委安排,从9月16日起,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集中学习动员会,指出:开展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必须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完成好各项任务。抓好集中学习是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基础,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全面落实学习主题教育的基本要求。

市委常委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四学”要求,分列5个专题,集中学习研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委常委会6次专题学习研究,举办市委理论中心组学习14期,领导干部大讲堂6期,通过集中学习与自学并重、交流研讨与专家辅导并重,观看影视与实地接受革命教育并重,夯实思想基础,增强行动自觉。

各地各单位对照市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安排,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和52.8万党员同步跟进学——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有计划地通读精读《选编》《党章》《学习纲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到河北到保定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跟进学习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理论入脑入心,学思践悟贯通,提高了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通过集中学习,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深刻感悟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保定寄予的殷切期盼、党和国家对保定的巨大政治关怀、保定在全国全省改革发展大局中担负的重要使命。

通过集中学习,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做到“两个维护”落细落实、见诸行动。其中,在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上,核查政治、社会、金融、意识形态等多个领域问题,整改隐患46处。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451件,排查化解各类安全隐患2.2万多项。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涉黑团伙13个,涉恶团伙115个,立案审查黑恶势力“保护伞”和失职渎职人员400余人,以雷厉风行的态势践行初心使命,对党绝对忠诚成为高度自觉和坚定行动。

坚持统筹推进,在抓好四项重点措施推动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细落实、落地见效上实现新突破

市委牢牢把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的特点,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反复强调: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真正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在深入查找和解决突出问题中,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在脱贫攻坚进入冲刺攻坚的关键时刻,10月29日,聂瑞平在涞源县认真查看村庄环境,查阅脱贫工作档案,就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群众就业、清洁取暖等工作与当地干部、驻村工作队深入交流。他说,要抓实抓细脱贫攻坚、清洁取暖、社会治理等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求,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热点难点痛点堵点问题。

开展主题教育以来。聂瑞平率先垂范,带头深入基层调研60余次,走访16个县(市、区)、70余个乡镇(街道办事处),70余家企业,多次组织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

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各级党员干部调查研究的功力普遍增强,真正聚焦实际问题,主要做到五个围绕: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对保定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解决本地本部门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和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应对和化解各种风险挑战;围绕落实省委“3689”工作部署和市委“1+9”工作。

其中,市委常委班子通过发放意见表、召开座谈会、设置意见箱、“河北12371党员教育服务网”等途径,征求意见建议422条,全部纳入问题整改清单,根据各常委分工,对涉及不同领域的具体问题逐项分解到人,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

同时,全市上下全面深刻检视问题:多种方式找问题,明确重点查问题,制定清单理问题;同步坚持动态管理,根据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要求,随时对问题进行增补,不回避、不掩饰,即知即改,为整改落实打下基础。

阜平县围绕省委书记王东峰提出的八个方面问题,认真自查自纠。迅速排查出违法占地85处,已完成整改60处3349亩,完成率91.02%;4处5栋11套违建别墅已全部拆除并恢复土地原状;13宗涉嫌违法违规圈占土地协议已于11月14日前完成协议解除工作。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县级以上领导班子共检视问题2360个,制定整改措施3448项,其中1913个问题已整改完成,265个取得明显成效,其余271个需长期推进;干部个人共检视问题9564个,制定整改措施16271项,其中6711个问题已整改完成,2848个取得明显成效,2276个需长期推进。

深度结合融合,在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服务保定改革发展的强大活力、不竭动力上迈出新步伐

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全市各项重点工作融于一体、熔于一炉,把党员干部焕发出来的政治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动力——扎实推动党中央战略决策部署和省委“3689”部署在保定落地,着力抓好省委紧盯的“三件大事”,牢牢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机遇……成效已经彰显。

主题教育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狠抓整改落实。建立《“三最”事项清单》,组织力量集中攻坚,直击难点痛点堵点,严肃查处环保、教育、医疗、食药安全等民生领域问题线索83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20人;聚焦扶贫领域,查处问题线索174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40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654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得到有效解决,群众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主题教育成果,回应了人民群众期盼。

市第一中心医院通过互联网,把省级甚至国家级大医院的名医请到顺平县蒲上镇,当地年老体弱、病情复杂的患者在家门口就能得到精准诊治。这套“远程医疗会诊中心终端”现已辐射周边50个村。

主题教育着力解决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抓实集中整治,坚持明查暗访和专项检查相结合,坚决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突出问题,发现问题线索180条,通报曝光3批共10件典型案件,运用“四种形态”处理县处级领导干部6人、科级及以下干部259人,给予党纪处分142人,组织处理103人。

“让制度生根、让治理见效”作为主题教育的着力点,健全完善一批立根立本、长久见效的制度机制——在保障群众利益机制上,坚持滚动实施民生实事机制,市级年度惠民事项已经成为常态制度。

在确保工作落实机制上,创新性举办重点工作“擂台赛”、电视问政等,激发干事动力,倒逼责任落实。

在防范问题新发机制上,完善“新官理旧账”的责任机制。对房地产、金融等领域突出问题,对违法违规建设用地采矿采砂和违建别墅等问题,从整体性、系统性、根本性上研究解决问题,强化相关制度、体系、能力建设。

在作风保障机制上,端正用人导向,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激发干部担当担责。全面推行“5+3+N”村级组织体系建设,打牢基层基础。

全市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各方面的工作实践证明,全市党员干部学习成效更加显著,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担当作为更加强化,宗旨意识更加牢固,严于律己更加自觉,思想高度统一,斗志得以激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本月初,省委书记王东峰全程参加指导保定市市委常委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到保定市调研检查,提出四方面问题和“四问”、四个坚定不移要求、八件具体事。

市委要求全市领导干部:坚持三个用心、四个用力、一条底线要求,做到坚定清醒、严明纪律、履职尽责、敢于斗争、刀刃向内、决战决胜、勇于担当、严格考核。要打好自我革命、勇于担当攻坚战,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有多少问题解决多少问题。要主动作为、勇于攻坚,时刻保持强烈的政治责任,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地干,夜以继日、攻城拔寨地拼,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进程中当先锋、作表率、走在前,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这是新的鞭策、新的激励;保定前程似锦,广大党员干部重任在肩。(记者梁晓冬)

来源:保定日报

相关新闻:

保定市六家企业获评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

保定“粮改饲”带动农民增收超亿元

无偿献血“三免”待遇保定实施

河北新发地亮相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成果展

河北省第六人民医院开通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绿色通道”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