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市“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三起侵权盗版典型案例

时间:2020-01-06 19:3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今年以来,全市“扫黄打非”工作坚持把查办案件作为净化文化市场、规范市场秩序的重要举措,不断加大办案力度,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有效促进了全市文化市场健康规范发展。近日,保定市“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办公室从今年办结的案件中筛选了三起典型案例进行公布,曝光扰乱市场秩序的不法行为。

一、马某某等8人侵犯著作权案

2018年6月29日上午,国家、省、市扫黄办根据举报,对保定市江城乡铭泰达印刷有限公司进行检查,现场发现该公司车间正在印刷及已经印刷好的《课堂之翼物理九年级上》《儿童分阶之力测试600题》等27种出版物,经河北省出版物鉴定中心鉴定均为假冒出版物单位名称的非法出版物和盗版类非法出版物,按照图书标价计算案值达701.6万元。

2019年9月5日,保定市竞秀区人民法院对该案件进行了审理,判决公司法人代表马某某等8名犯罪嫌疑人犯侵犯著作权罪,判处十个月至四年不等有期徒刑,并处马某某三百六十万元、其他人五千元至一百二十万元不等数额罚金。

二、清苑区张某某销售盗版类非法出版物案

2004年3月,被告人张某某在清苑县工商行政管理局注册了现名称为“保定市清苑区新月印刷厂”的个体工商户企业,经营范围为“其他印刷品印刷”。2017年初,保定市文化市场执法人员对新月印刷厂进行检查发现,张某某购买了“新世界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出版的《写给儿童的中国历史》系列图书123套,共计1722册,码洋43665元人民币,未经著作权人许可。

2019年12月9日,清苑区人民法院对该案进行了审理,认为被告人张某某以营利为目的,未经著作权人许可,复制发行其文字作品,总数量为1722册,属于其他严重情节,其行为构成侵犯著作权罪。判处被告人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万五千元,查扣的非法出版物1722册,依法予以没收。

三、莲池区乐播咖啡厅擅自从网上下载影片并公开播放案

2019年11月25日,保定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对莲池区乐播咖啡厅依法进行检查时,发现该咖啡厅共6个包房内都安装了投影仪、银幕等观影设备,其中在1号观影厅正常播放的电影有《爱国者之日》《爱猫之城》《小丑》《犯罪现场》《海上钢琴师》《双子杀手》《血战钢锯岭》《一路逆风》《婚礼之后》《别告诉她》等10部电影片。经调查,当事人在咖啡厅营业期间,为了增加影库里的影片数量,在未取得任何相关授权委托的情况下,擅自从网上下载《纵横四海》《黑衣人》等302部影片并拷贝到电脑硬盘上,并通过投影仪、银幕等设备在6个包房内播放。

保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认为,乐播咖啡厅未经著作权人许可,放映、通过信息网络向公众传播其作品的行为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实施条例》相关规定,因考虑到当事人没有非法营业额,决定责令当事人改正违法经营行为,将电脑主机上302部侵权复制品进行删除,并给予罚款人民币一万元。

上述三起典型案例,不法人员均是为获取利益私自非法行为,侵犯了著作权人权利,干扰了文化市场秩序,理当受到处罚。提醒广大从事相关行业者,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并严格遵守,规范经营。广大人民群众发现印刷、销售、传播色情、低俗、暴力等内容的出版物或信息及盗印、加印出版物等行为,及时向“扫黄打非”部门举报。

来源:保定市人民政府网

相关新闻:

保定市六家企业获评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

保定“粮改饲”带动农民增收超亿元

无偿献血“三免”待遇保定实施

河北新发地亮相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成果展

河北省第六人民医院开通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绿色通道”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