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探寻保定老字号马家老鸡铺 这家卤煮鸡为何能飘香200年

时间:2020-01-06 19:3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迈步走进保定古莲池大门,十有八九会被一股扑鼻而来的香气吸引。顺着香气寻去,只见东侧一间挂有“马家老鸡铺”牌匾的门脸,装修不事张扬,顾客却络绎不绝。

“马家卤煮鸡,传承200多年了,老保定人就爱这口。”63岁的李先生是这里的常客,马家卤煮鸡的味道充盈着他们那代人童年的记忆,成了挥之不去的乡愁。

现在,马家老鸡铺已经传到第六代马永林的手里。马永林精心保存着父亲马学勤上世纪60年代写的自传,泛黄的纸页,字里行间流淌着的历史,讲述了马家老鸡铺的由来、发展以及公私合营的历程。

早在清嘉庆年间,马家先祖离乡背井,从河间迁至保定,在真武庙胡同租下一个铺面,开始制卖卤煮鸡。清末民初,传至第三代马耀辉时,马家鸡铺生意逐渐做大,在位于核心地段的府衙前大街路南置办了两间门脸,并挂上了“耀兰斋马家老鸡铺”的招牌。

“我太爷那时就立下规矩,一要讲究质量信誉,创造名牌;二是钻研技术,精益求精;三是服务态度要好,薄利多销。”马永林说,尽管当时周边竞相开起数家熟鸡铺,但老马家自有一整套独特的卤煮鸡制作技艺和配方,制成的熟鸡色艳、芳香、味淳、形美、肉嫩、骨脆、软而不烂。因风味独特,马家卤煮鸡在保定熟鸡行业渐渐站稳脚跟,周围熟鸡铺望尘莫及。

马永林说,除了用料讲究外,卤煮鸡香醇味美的奥妙就是用老汤煮鸡。老汤中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鸡的精华蕴藏于内。老汤之于马家卤煮鸡,好比秘密武器,马家人历来视若珍宝,概不出售也不外送。“如遇亲朋好友索要老汤,则一律谢绝,宁可给只鸡尝尝,也不将老汤送人。”

清末民初,马家卤煮鸡曾盛极一时。据马家老鸡铺店志记载,直隶总督李鸿章尤爱吃马家卤煮鸡,时常派人买来自食或馈赠亲友。至民国初年,马家卤煮鸡也成为直隶督军曹锟的桌上美食。达官贵人的追捧,让马家卤煮鸡的声名远播,成为本地的著名特产。外地旅客到保定,倘买不到马家老鸡铺的卤煮鸡,都觉得是一大憾事。

新中国成立后,马家老鸡铺在公私合营中迎来新生——第五代传人马学勤利用现代技术工艺,在生产上求新求异,开发出筒子鸡、童子油鸡、脱骨扒鸡、糖烤鸡、三鲜馅鸡等多个新品种。上世纪80年代,马家老鸡铺在国内外声誉达到巅峰——在1981年全国名特风味肉禽蛋制品优质产品评比大会上,马家卤煮鸡与浙江金华火腿、北京苏式叉烧肉、道口烧鸡等33种肉禽蛋制品一起,被评为全国优质产品。“当年名头响亮,市场旺销,各类熟鸡制品每年能卖1000多吨。”

“来两只现出锅的,自己家里吃!”“真空包装的装一盒,给郑州的亲戚寄过去。”只有10多平方米的铺面里,来来往往的大多是熟客,操着一口地道的老保定口音,热情地和店员打招呼、唠家常。老主顾李先生说,近20年来,马家老鸡铺经历了起起伏伏,虽然规模不如以前,但仍然追求一流品质,依然受大家欢迎。

“工序一道也不能少,原料更要精益求精。”马永林介绍说,马家老鸡铺传至他这一代,仍沿用老法制作卤煮鸡,要经过煮鸡、下料、压锅、刷酱、转锅、出锅等7道工序,并选用生长期半年左右的小柴公鸡和十几味上等的中药材做主辅料。比如砂仁,要用云南上等的阳春砂,市场售价每公斤880元,而普通草砂仁只有80元,价格相差10倍。“重振老字号生命力,就必须走诚信经营、追求品质之路,要让老百姓吃到真正的好东西。”

200多年来,马家老鸡铺的铺面几经变换,但一直开在最繁华的裕华路一带,周边毗邻的是直隶总督署、古莲池等。“将门脸开在古莲池门口,就是想弘扬老保定老字号的老味道,让每一个吃过马家卤煮鸡的游客都忘不了这口悠长的保定味儿!”马永林说,将马家老鸡铺品牌做大做强是他最大的心愿。(记者寇国莹)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保定市六家企业获评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

保定“粮改饲”带动农民增收超亿元

无偿献血“三免”待遇保定实施

河北新发地亮相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成果展

河北省第六人民医院开通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绿色通道”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