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畿南第一雄 巍巍紫荆关

时间:2020-01-06 19:3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阳光清透。这样的好天气,易县摄影爱好者杨增红必到紫荆关取景拍摄。俯仰之间,他通过镜头寻觅着曾经的黄尘古道、烽火边城,也感受着消逝的刀光剑影与鼓角争鸣。

紫荆关位于易县城西北45公里的紫荆岭上,始建于战国时期,距今2200多年。因当年漫山遍野的紫荆树,元代始称紫荆关,明朝洪武初年,大兴土木改筑旧城再建新城,形成现今的规模,与居庸关、倒马关并称“内三关”。它西可扼控宣化、大同,东可直下居庸、燕京,为“畿南第一雄关”。这里地势险要,自古就是进入华北平原的重要门户之一,为兵家必争之地。

据《吕氏春秋》记载,紫荆关即“太行八陉”的第七陉“蒲阴陉”,秦、汉时称“上谷关”,在东汉时,又称为“五阮关”,北魏时期,郦道元在《水经注》一书中称紫荆关为“子庄关”,宋、金时改称“金坡关”,是我国近千座关口中历史最为悠久的几座之一。

紫荆关关城周围最高海拔1080米,由5个大小不等的城圈组成,呈梅花状,城池方圆一万余平方米,建筑雄伟。沿拒马河南岸的800米城墙均为料石垒砌,全国仅有。它不同于我国任何一处名关险塞的城池布局,而是根据地理环境,依山势而建,建筑布局独具匠心,作战时可互为呼应,每个城圈又可独立作战,自成防御体系,军事价值极高。

《方舆纪要》载,“易州控据西山,指顾代朔,东下则岐沟、督亢不可为固,西山则蜚狐雁门不足为险也。”明成祖迁都北京后,居庸关是抵御来自北方敌人侵扰的重要屏障。但事实证明,紫荆关在拱卫京城时具有居庸关不可替代的战略地位。明将于谦曾说“居庸、紫荆并为畿辅咽喉,论者曾先居庸,而后紫荆,不知寇窥居庸其得入者十之有三,寇窥紫荆其得入者十之有七……”南宋嘉定二年(1209),元太祖成吉思汗攻打居庸关,久攻不下,于是抽出主力南下,一举攻下紫荆关,在易县境内的五回岭大败金兵,又由长城内侧向外反攻居庸关,内外夹击,居庸关被攻破。

清代,紫荆关已属腹地,但驻军兵额未减。清圣祖玄烨曾二次西巡,驻跸关城,检阅军校,南天门曾立有“天子阅武处”碑。直至近代,关城战火不断,《易县志》记载,“清光绪二十六年,八国联军据东高峰以大炮复攻关城”;“民国十五年,吴佩孚讨赤军战于紫荆关”……易县文物保管所所长李连柱说,据不完全统计,在紫荆关发生的战事就有百余次。

长期自然侵蚀和历代战争,使紫荆关建筑布局遭到破坏,但关城还现存有城门3座、水门3座、水口29个、马道5条。专家调查发现,关城内存有古井、房基、磨盘等生活遗迹,实为一处完整的大遗址。

正是凭借重要的文物保护价值、军事研究价值和旅游观光价值,紫荆关于1996年12月被国务院颁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李连柱说,在杨成武将军等人的关心下,1992年紫荆关长城维修工程开始测绘设计,2003年施工,至2017年已累计投资2543万元,总计维修城墙2001米,城门3座、马道5条、水门2座。

昔日军事要塞,如今美景田园。紫荆关镇镇长张建军介绍,借助2016年9月首届省旅发大会,易县积极打造241省道紫荆关段风景大道,“油葵油菜花海”与“林下野花组合”装点出带动乡村旅游的景观廊道,建成水上漂流项目,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凸显,周边“农家乐”发展到50余家。村民王会平不仅饭店经营得红红火火,还被推选为县人大代表。

城门石刻“河山带砺”,仿若高擎的信念之炬。翻阅杨增红的帧帧图片,镜头下,紫荆关已经迈出由“兵家必争之地”向“游客向往之地”的铿锵步伐。

来源:全保定网

相关新闻:

保定市六家企业获评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

保定“粮改饲”带动农民增收超亿元

无偿献血“三免”待遇保定实施

河北新发地亮相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成果展

河北省第六人民医院开通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绿色通道”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