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保定7县顺利脱贫摘帽

时间:2019-11-11 15:5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日前,保定市召开扶贫开发工作新闻发布会。据保定市扶贫办负责人介绍,保定市举全市之力脱贫攻坚,贫困人口由2014年建档立卡的91.1万人减少到2018年底的5.9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2.1%下降到0.88%。全市9个贫困县已经有7个顺利脱贫摘帽,897个贫困村脱贫出列。预计到今年底,剩余的阜平、涞源2个深度贫困县和207个贫困村将全部脱贫出列,剩余的5.9万贫困人口中将有5万人以上稳定脱贫。

今年以来,保定市聚焦阜平、涞源两个深度贫困县,坚持对深度贫困县、已脱贫县和非贫困县分类施策。聚焦攻坚重点,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医疗保障方面。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个人参保缴费部分财政全额资助两个100%。严格落实“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医疗保障政策,全市医保经办机构和定点医疗机构全部落实“一窗口受理、一站式服务、一票制结算”,今年以来惠及贫困人口58.6万人次,报销6.9亿元,贫困人口政策内合规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稳定达到90%以上。全面建立慢性病鉴定常态化工作机制,实行“随时申报,每月鉴定,次月享受待遇”,共完成贫困人口慢性病鉴定6.18万人,门诊慢性病和重大慢性病就诊22.2万人次,报销5891.7万元。

教育保障方面。动态掌控适龄儿童的就学现状,“一生一策”实施控辍保学,贫困家庭子女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100%。在7个山区贫困县新改扩建寄宿制学校89所,总数达到214所。落实“雨露计划”职业教育贫困家庭学生补助1.28万人次,补助资金1924.2万元。持续推进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9个贫困县共涉及学校1116所,受益学生29.1万人;10个省级试点县(市、区)受益学校1030所,受益学生29.7万人。

住房保障方面。全市“十三五”需搬迁7.7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8万人。今年底将全部完成搬迁任务。新排查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四类对象”3329户危房已全部完成改造。

全市坚持因地制宜,因村因户施策,推动实施贫困村产业项目、新型经营主体、劳动力产业就业、产业发展指导员“四个全覆盖”。今年全市产业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17.1万户,2个以上产业覆盖贫困户6.57万户,3个以上产业覆盖3.39万户,其中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实现2个以上产业收益全覆盖。全市贫困户通过产业年均增收3571元,比上年增长38.1%。今年以来全市共培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4221人,完成引导性培训3.12万人,开发扶贫专岗,累计安置就业扶贫专岗6564人。积极对接京冀用工单位,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实现转移就业贫困人口10089人。     (下转A2版)

全市加强基础建设,实施总投资1.4亿元的省定深度贫困村“双基”提升工程,涉及5类共72个项目,完工率达到86%。完成涞源县、涞水县、阜平县、唐县、顺平县、曲阳县168个村的农网改造升级配电网工程建设任务。所有行政村均实现了光纤宽带、4G网络通达和覆盖。在阜平、涞源等县实施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1.3万贫困人口受益。全市农村公路开工里程1068公里,完工918公里,其中9个贫困县开工里程734公里。

全市坚持一手抓巩固提升,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继续加大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教育扶贫、社会保障等政策支持保障力度,着力提高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一手抓防止返贫,建立健全防贫机制,构筑持续脱贫有效防贫的“防火墙”。推广建立村级孝老扶弱基金,推广劳动换积分、积分换物品的“爱心超市”,发展“精准防贫保险”等多种形式,探索建立脱贫后的长效巩固防贫机制。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聂瑞平到联系点高碑店市调研

国网保定市清苑区供电公司实行安全“驾照”管理

保定4县(区)政府主要负责人被约谈

聂瑞平在主城区调研检查创城工作

2019保定好人季度发布仪式举办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