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保定学院驻曲阳县罗家峪村工作队:用心析村情 真情解民困

时间:2019-11-04 19:2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孙会军)2018年以来,保定学院驻曲阳县北台乡罗家峪村工作队扎实开展工作,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析村情、办实事、解民困,激发贫困群众主动脱贫的内生动力,赢得了当地百姓的赞誉。在2018年度上级考核中,这支驻村工作队被评为“优秀”等次。

据了解,驻村工作队到村后,马不停蹄和村干部、老党员以及普通村民广泛座谈,深入了解村情,一起分析致贫原因。经了解发现,村里缺乏致富带头人、多年没有一个好班子是影响发展的关键。针对这种情况,他们着力加强村党支部班子建设,通过抓好“三会一课”、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方式,增强党员干部的为民服务意识。并结合村委会换届选举,动员村内能人参与家乡建设,推动解决了一系列影响发展的遗留问题。

他们与村两委班子共同谋划,鼓励村民创业,推动产业项目建设,建起了一处辣椒种植基地和两家箱包加工厂,让村内的老人和妇女不出家门就能务工挣钱。今年村里6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参加了县域企业入股分红,部分贫困户已经享受到光伏扶贫资金。此外,开展村容村貌提升行动,对村内街道进行彻底清理,建立卫生保洁机制,并争取资金为罗家峪村新修水泥路2800平方米,新建太阳能路灯50盏,提高了村民生活质量。

同时,驻村工作队积极还联系保定学院各院部、部门,结合专业特点和学科优势,通过爱心捐赠、义务支教、技能培训等多种途径助力脱贫攻坚。汽车与电子工程学院志愿服务团队多次进村为孩子们进行科学实验展示;文学与外语学院组织书法家来为农民免费写春联;体育学院为村民提供健康咨询和义诊;音乐舞蹈学院送来了精彩的文艺节目,都受到了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

今年国庆前夕,该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班子一起在村口竖起了一块“文化石”,激励村民脱贫致富共同奔小康。并申请罗家峪村微信公众号,架起了小山村与外界沟通的桥梁,让社会各界和村民重新认识罗家峪、热爱罗家峪。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保定全力为项目建设提供优质服务

保定6方面措施确保供暖季空气质量持续好转

涞源探索养鸡扶贫产业多方合作模式助贫困户增收

国家儿童医学中心血液肿瘤中心保定病区揭牌

易县上榜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