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保定“智”造星耀国际数博会

时间:2019-10-15 09:4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10月11日,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在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向世界展示着数字经济领域最新技术、产品、服务和商业模式。其中,智能自动驾驶技术、外骨骼机器人、毫米波人体安检仪、光伏清扫机器人……保定市一项项数字“黑科技”点亮保定“智”造的光辉,星耀数博会现场。

近年来,保定市大力推进传统产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布局大数据、云计算、新一代信息技术、信息制造、物联网等新产业、新业态,全力打造全省数字经济强市。

此次数博会上,长城汽车、晨阳水漆、中创燕园、华讯方舟、同光晶体、英利集团、贝尔电子等多家企业参展,以智能、高端、创新为活动主题,展出汽车智能互联、大数据中心、智能制造及装备等重点产业及项目,集中展示保定市数字经济最新成果和辉煌成就,亮出了保定智能制造的综合实力。

会展中心里,保定展区清爽明朗的蓝白配色格外显眼。展区一角,一名背着背包,腿上穿着酷似“机械战甲”装备的工作人员正在缓慢行走,向众多参观者展示着神奇的外骨骼机器人。“这次我们带来的外骨骼机器人,主要作用是帮助下肢无法行走的残疾人或患者,借助机器人实现站立、行走、坐下等动作,使他们脱离长期卧床的痛苦。”河北大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仇纪朋介绍说,目前国际市场上此类产品价格较高,他和同事们正致力于实现低成本量产,希望能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一旁保定贝尔电子有限公司的展区,工程师李彦江通过视频,展示着另一种同样神奇的机器人。“这是光伏清扫机器人,它同样采用太阳能驱动,安装在光伏发电板上,可自动感应光伏发电板发电量的变化,在需要清扫时自动启动。”李彦江说,如果光伏发电板上的灰尘、雪等异物增多,其发电量就会降低,使用这种机器人可以有效的提高发电效率,绿色环保。

保定市一家IT企业负责人刘先生此次从保定特意赶来参加博览会。他说,自己此行最关注生物、能源等方面新科技和新型数字经济商业模式,“这次参观我大开眼界,真是不虚此行。我感觉保定发展数字经济优势明显,动力强劲,相信保定未来经济前景十分广阔。”

“看,这就是5G远程无人驾驶,还能体验自动驾驶!”室外的长城汽车展区内,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智能驾驶技术的模拟演示。在5G远程无人驾驶演示区,一位参观者正坐在面对大屏幕的模拟操作台上,启动、减速、转向、换挡……一连串的驾驶动作,精准操控着智能汽车,引导车辆安全行驶。

而在旁边的自动驾驶体验区内,参观者坐在车中,在长城汽车i-Pilot自动驾驶系统的指挥下,体验了直角弯道、大曲率S形弯、龙门架较窄路段限速、上交叉路口停车让行、低速跟车、静态故障车避让等多种模拟行驶场景,近距离感受自动驾驶的智能化与安全性。“刚才我试了一下自动驾驶,真是以前难以想象的高科技,感受到了科技进步对我们未来出行生活的改变。”一位参观者兴奋地说。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主管工程师张瀛表示,此次数博会上展示了L4级别城市自动驾驶、5G远程无人驾驶、全自动代客泊车等智能驾驶技术,及其在智能互联、数字交互领域的最新成果。未来,长城汽车将采用中国移动5G通信技术构建车路协同技术体系,共同打造车路协同智能自动驾驶分级决策平台,推进并探索5G通信技术在自动驾驶车辆上的商用化进程及应用。(记者陆征)

来源:保定市人民政府

相关新闻:

第23届国际被动房大会暨第五届中国(高碑店)国际门窗博览会开幕

保定市燃煤污染贡献率从2014年的50%以上下降至31%

保定市集中组织开展各级河(湖)长巡河调研检查

保定市扶贫办开展主题教育下真功求实效

保定市一批“新时代好少年”获表彰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