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保定加快推进全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时间:2019-10-15 09:4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保定加快推进全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养老机构用电用水用气等享受居民价格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寇国莹 通讯员杨新磊)日前,保定市结合人口老龄化和养老服务发展实际,出台了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相关意见,紧盯制约全市养老服务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推动全市养老服务质量持续改善。

创新机制,推进放管服改革。设立养老服务机构,符合登记条件的可直接向当地行政审批部门依法申请登记,并向养老机构所在地县(市、区)民政局申请备案。非营利性养老机构可在其登记管理机关辖区内设立多个非法人资格的服务网点。公办及公建民营养老机构,在满足特困人员集中供养需求前提下,重点为经济困难失能失智老年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提供无偿或低收费托养服务,其余床位允许向社会开放,收益用于支持兜底保障对象的养老服务。落实养老服务税费减免政策,养老机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机构用电、用水、用气、用热享受居民价格。加大政府投入力度,到2022年将不低于55%的福彩公益金用于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

强化保障,加强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通过落实养老服务设施分区、分级规划建设要求、完善养老服务设施供地政策、支持整合改造闲置社会资源发展养老服务等措施,保障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场地;通过实施社区和居家养老民心工程、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等措施,补短板强弱项,统筹推进城乡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结合“十三五”社会化兜底工程,大力推动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改造提升工程建设。

创新养老服务发展模式,推行居家、社区和机构养老融合发展,支持养老机构运营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或设立家庭养老床位,推进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建设;提升医养结合服务能力,促进现有医疗卫生机构和养老机构合作。持续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2020年实现服务质量基本达标,有效提高床位利用率。

拓宽渠道,提升养老服务消费能力。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研究建立长期照护服务项目、标准、质量评价等行业规范,完善专业化长期照护服务体系;发展养老普惠金融,支持商业保险机构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业务;推动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推进在养老机构、城乡社区设立康复辅助器具配置服务(租赁)站点。

精准发力,扩大养老服务就业创业。建立完善养老护理员培训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制度,重点加强对养老服务机构负责人、管理人员的岗前及定期培训;结合政府购买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开发为老服务岗位,优先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高校毕业生就业,对养老服务机构吸纳就业按条件给予相应补贴;通过开展养老服务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评比,组织养老护理员技能大赛,开展养老护理员关爱活动等,提高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的社会认同度。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第23届国际被动房大会暨第五届中国(高碑店)国际门窗博览会开幕

保定市燃煤污染贡献率从2014年的50%以上下降至31%

保定市集中组织开展各级河(湖)长巡河调研检查

保定市扶贫办开展主题教育下真功求实效

保定市一批“新时代好少年”获表彰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