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望都设立乡村振兴帮扶“项目超市”

时间:2019-09-17 10:4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望都设立乡村振兴帮扶“项目超市”

群众、企业、村庄等需要帮扶的诉求项目进入县级平台后,进行分类梳理,由各界认领帮扶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寇国莹 通讯员张洁)“我们的新加工车间主体已建设完工,投入使用后就能让更多乡亲们就业了,这可多亏了‘项目超市’。”近日,谈起“项目超市”,望都县唐会村村民薛江红高兴地说。

2012年,薛江红在村内兴办了浦达升服装加工厂,带动了周边许多家庭妇女和贫困户就业,企业规模不断壮大。今年“项目超市”一实施,她就申报了需求,想在唐会村找块场地,新建加工车间。信息在县级平台发布不到半个月,该县农业部门为她协调了一块1000多平方米的场地。

“以‘项目超市’为有效载体和抓手,激发乡村发展活力,让群众创业有扶持、致富有门路。”望都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项目超市”是把在全县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经济发展、文化教育旅游、医疗卫生、扶贫救助保障、劳动力转移等乡村振兴领域需要帮扶的具体项目,通过手机APP等渠道放进“超市”里,建立乡村振兴项目库,再由县、乡两级和各职能部门共同组建的大数据平台统一发布。

全县群众、企业、村庄等需要帮扶的诉求项目进入县级平台后,进行分类梳理。该县动员有需求的群众根据自身特点和优势,在“项目超市”中主动选领一批;动员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乡村帮扶单位,积极认领一批;整合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等筹资帮扶渠道,利用政府网站、微信、微博,公开项目清单,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帮扶一批;对剩余项目,县乡两级整合力量、资源,对接兜底一批。“通过多方认领,发挥各自能力、专长,走进‘超市’挑项目,然后‘下单’,自主选择乡村振兴项目,实施精准对接,助力乡村振兴。农户及各方帮扶力量像选购商品一样,让乡村振兴工作从‘想办法’变为‘选办法’。”望都县副县长王彩芬说。

为确保项目落地见效,望都县成立专门工作领导机构,组织县农业、扶贫办、教育、卫健、人社、交通、水利等行业部门,联合出台相关政策,通过指派、审批、督办、回复、反馈5种方式盯办,实行动态管理,及时销号完成项目,并及时组织工作人员进行回访反馈。同时通过建立联席会议、视频调度、跟踪问效等机制,定期分析研判,定期要账通报,让“项目超市”在阳光下运行。

据悉,自今年3月实施以来,该县共收集各类需求4880条,到目前梳理有效发展项目3867条,并全部完成指派,解决问题1415条。“通过实施‘项目超市’,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激发了群众生产的内生动力,释放了农村经济发展活力。”望都县县长孙晨光说。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保定市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中央、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保定“爱心苹果众筹义卖”第五年 半天全部售罄

保定市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中央、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国网保定清苑供电公司对1281家“散乱污”企业停、限电

保定中国画学会首届会员作品展开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