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望都盘活存量土地1000余亩支持项目建设

时间:2019-08-20 01:1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斌)近日,在保定望都经济开发区建国伟业防水科技望都有限公司的厂区内,一座座现代化厂房整齐排列,各个车间正有序生产。该企业负责人介绍说,公司目前生产经营形势不错,上半年纳税近500万元。

解决了发展用地难题,项目才能落地并快速发展。作为从北京外迁过来的一家建筑防水行业的企业,2014年落户望都后,建国伟业防水科技望都有限公司急需投产并扩大生产规模。在望都县政府的推动下,一家停产多年的石化企业把厂区的土地使用权有偿转让给他们,解了燃眉之急。

望都是典型的平原县,耕地后备资源匮乏,项目建设用地需求形势严峻。2014年,该县出台《关于加快“腾笼换鸟”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对一些低效益高耗能、停产破产、没有运转、污染环境的企业进行腾挪,引进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好的项目。经过筛选,望都县共梳理出17个地块,总占地面积1700多亩。该县从企业现状、县域规划等方面统筹分析,哪些企业需要腾挪,哪些项目因无法落实用地而无法开工,一一标注。针对各个地块的不同情况,一地一策,或政府有偿收回破产、停产企业的土地使用权,重新挂牌出让;或推动低效利用土地的企业转让土地使用权,让优质项目直接落地。

“腾笼换鸟”,关键要看换什么样的“鸟”。望都县通过土地资源的优化配置,加快结构调整,培育和引进新兴产业。长期停产的河北万世春铁路机车车辆配件制造有限公司,其厂区已变成惠仁医疗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生产核磁设备的基地,成为国家和省市重点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今年4月开工的省重点建设项目浙商·和谷国际智能港项目的用地为千祥纺织有限公司的老厂区,该项目总投资98亿元,包含大数据、智能装备、智能服务、智能应用四大板块,是集设计研发、工艺生产、仓储物流、贸易展示、商务服务于一体的工业示范园区,其一期工程预计今年9月底交付使用。

截至目前,望都县已盘活企业低效利用土地1000余亩,共吸引8家企业入驻。加上对9处砖瓦窑拆除复垦,建成标准化农田置换出的建设用地指标,全县盘活的存量土地达到3000多亩,为新项目落地提供了有力支撑。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保定90名外卖送餐员成为首批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志愿者

保定:16日恒祥南大街部分用户停水

保定市两个月查扣无牌车100余辆

保定市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保定满城给14棵濒危古树“把脉开药方”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