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保定市纪委监委着力提高办案效率、提升办案质量

时间:2019-08-13 02:0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保定市纪委监委着力提高办案效率、提升办案质量

充电蓄能 精准问责 以案促改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丽霞 记者寇国莹)“讯问工作是办案过程中最难的一个环节,但一旦突破,就会大大提高办案效率。”7月26日,保定市纪委监委全员培训专题班如期开讲。今年以来,该市把推进审查调查工作高质量发展作为“重头戏”,采取了多种手段高质量推动纪检监察工作。

●全员培训“充电蓄能”

业务知识培训班、党性教育培训班、岗位大比武……翻开该市《2019年度纪检监察干部培训计划》,17个主题班次内容清晰,培训方式灵活多样。

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该市通过发放调查问卷、走访座谈等方式,对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需求进行调研,梳理出培训需求,制定好全员培训的“时间表”,全面提升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截至目前,该市已开展专题培训6期,培训人数2400人次。“这样的培训更接地气,一些办案技巧和方法,我们能听得懂、好掌握。”该市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副主任郑宁说。

●从严执纪精准问责

查办案件是纪检监察工作最关键、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事关党员干部政治生命,事关纪检监察机关形象,容不得任何差错。“我们在执纪执法过程中一定要慎重,要有政治站位,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反复强调。

他们将精力集中到查处党的十八大之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等问题,特别是严肃查办一批具有震慑性、典型性的腐败案件。目前,共留置15人。

“鉴于本案中的人员出于公心,且态度端正,经研究决定,免予其纪律处分,进行批评教育。”在查处某经济开发区在招商活动中利用特产类资源进行馈赠问题,该市纪委监委从案件性质、人员动机、产生后果等方面考虑,坚持精准问责导向,落实容错纠错机制,保护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规范办案流程、优化办案模式、提升办案标准、注重办案安全,该市在提升办案质量上打出“组合拳”。在开展的案件质量评查工作中,通过100个案件标本,共发现问题554个,目前正在销号整改。

●以案促改,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理念,是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原则。该市坚持警示教育常态化,加强以案促改,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先后对48个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曝光,对典型案件拍摄制作警示教育专题,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并进行对照反思。

“高碑店市政协常委吴涛涉嫌违纪违法,主动投案。”5月28日,该市纪委监委网站对外发布消息,这是该市监察体制改革以来主动投案的第一人。目前,保定市已主动投案3人。

做实做细监督,必须及时总结审查调查中发现的体制机制问题,查找制度漏洞,推动以案促改。运用纪检监察建议书做好日常监督“大文章”,是该市加强标本兼治、一体推进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方式。2018年以来,共对29个单位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36份,对5个单位整改未到位事项进行了全市通报,维护了建议书的严肃性。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保定市人大常委会任命人员名单

保定竞秀区七夕惠民演出走进百姓身边

3个区域医疗中心 签约家庭医生 这些变化关系每个保定人

保定:2019“全民健身日”活动启动

保定因病致贫返贫人口减至33551人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