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保定:15条新规为药械经营企业发展“松绑

时间:2019-08-07 14:2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保定在全省率先解除经营场所面积限制、鼓励药品零售企业连锁门店“远程审方”

15条新规为药械经营企业发展“松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寇国莹)“真没想到在我们一筹莫展时,出台了这样的好政策,经营面积的限制取消了,我们终于可以开业了!”7月25日,在保定市京南一品小区底商,保定万宝堂连锁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建英一脸兴奋地张罗着员工进行开张前的各项准备。而就在几天前,她还因为经营面积“不达标”差点将门脸转租。

在全省率先解除经营场所面积限制、率先鼓励药品零售企业连锁门店开展“远程审方”……最近,保定市出台了《关于支持药品零售企业和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十几条利好措施让该市药品和医疗器械经营企业拍手叫好。

保定市以前的政策规定,药品零售企业经营场所面积市区不少于120平方米、县城不少于80平方米、农村不少于40平方米;而第三类医疗器械(不含体外诊剂)经营场所面积不少于70平方米、第二类医疗器械不少于50平方米。

“通过调查研究找准问题,为民服务解决难题。”保定市行政审批局市场服务处处长姜兵介绍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局立足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主动梳理现行政策,发现原来的老办法与现行法律法规相违背,于是决定先从药械经营行业入手,力求突破该行业企业经营面积限制多、审批手续繁琐等政策“壁垒”。

除了取消了经营场所面积限制,《意见》中还有创新举措:在全省率先鼓励药品零售企业连锁门店开展“远程审方”,明确处方审核人员可以通过网络对所属门店的药品处方进行线上远程审核。“取消面积限制为我们松开了手脚,而鼓励‘远程审方’则为我们装上了翅膀。”对于这个新政策,刘建英更是打心眼里支持。

她告诉记者,在保定市乃至全国都普遍存在执业药师数量不足的问题,根本达不到一个药店配备一名执业药师的要求,很多药店存在执业药师“挂证”行为,极大制约了药品零售企业发展。而鼓励“远程审方”能够大大缓解执业药师数量缺口,“现在我们只需要几名执业药师,就可以完成几十家连锁药店的审方工作。”

保定市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意见》共包括降低企业准入门槛、鼓励药企创新、推进药械审批制度便利化等15条新举措,为保障市场药械供应、降低药械价格、减轻社会药械费用负担提供了政策支持,也为全市5000多家药品和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打造了宽松规范的市场环境。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初心如磐 承继光荣续辉煌 ——保定市着力推进双拥工作综述

暴风雨突袭 国网保定清苑供电公司争分夺秒供电抢修

保定:上半年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4%

保定高阳实施河道清洁等专项行动

第二届创新驱动发展大会暨新材料技术大会在涞源县举办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